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校外教育督学张健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段留芳

我是海淀区校外督学张健美,现任职务是东升镇青少年活动中心书记、主任。2015年被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聘为海淀区第一批校外教育督学,全程参加了我区第一轮校外教育综合督导工作。三年多参与的校外督导探索与实践,我感受着督导室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感受着督导工作对校外教育工作所起到的巨大促进和完善作用。随着督导工作的不断深入,慢慢地体会到,作为一名督导工作者心中要时刻牢记服务二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学校对于督导工作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校外教育机构来说督导工作是个新鲜事物。自己在校外管理方面虽然有一些经验,但是如何发挥督学的作用,做好督导工作,成为一个新的课题摆在面前。为了尽快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校外教育督学,我从专业知识学习入手,  相信——只有让政策根植于心,专业知识强,开展起工作才会底气十足。

我把学习放在首位,对于近年来中央和北京市多次下发的通知和意见,努力学懂吃透,明确上级对校外教育工作的要求。为了让督导工作不走偏差,《北京市区县政府、教委、学校(教育机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评价方案(修订)的通知》(京教督[2014]4号)更是成为我案头常翻的文件。作为督学,高度的责任感和遵章守纪显得尤为重要。我更是把海淀区对督导工作及对督学的各种制度要求牢记于心。心有标尺,做事才会尺度精准。

走在督学的道路上,才知肩上的重任如此沉重。在一次次督导工作中,体会着工作的艰辛。在区督导室综合科的带领下,我不断调整工作思路,跟随大家一起探讨摆在面前的一个又一个课题。我们的团队根据海淀校外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了  “  服务发展、寓导于督  ”  的督导理念  ,“  先服务,后督导;先指导,后评估;先诊断,后建设  ”  的工作策略  。

我在实践中不断理解与吸收,越发感受到校外督导工作的人性化。如果说文件要求是根植于心的标准,那么有温度的现场督导,才是最好的服务。“帮助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了海淀特有的“校外教育督导”模式,真正推动了校外教育机构向前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三年多的督导工作转眼而逝,在忙碌中,我不断探索、实践、收获,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督导工作的信心,感受着我们校外督导队伍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会更加信心百倍地以  己之力,与团队共同发展,助力海淀教育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