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吉林大学迎来“院士”新校长 时隔14年重回母校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俊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吉林大学迎来“院士”新校长42岁当选中科院院士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2月13日),据教育部官网,张希任吉林大学校长,前任李元元于11月调任华中科技大学担任校长。记者注意到,张希是名学术派,42岁时便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根据公开资料,张希,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湖南长沙人。

张希是吉大出身,1982年9月,张希进入吉林大学化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分析化学理学学士学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学硕士学位 。随后出国,在德国Mainz大学有机化学所学习。

1992年12月,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的张希,在吉林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4年,张希赴京,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2008年,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2013年,担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

今年2月,张希被任命为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0个月后,再次履新,回到母校,担任校长。

张希是名“学术派”,1999年,年仅34岁的张希便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年,42岁的张希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隶属于化学部 。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个荣誉。

此次履新,张希时隔14年,重回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