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教育部:今年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8.1% 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8-12-13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吴雨航)13日上午,教育部举办发布会,就大班额等基础教育热点难点工作进展进行通报。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工作目标。

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称,截至今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今年能够如期实现“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的工作目标,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创造了有利条件。

对于艰苦贫困地区大班额仍然存在的严峻问题,吕玉刚表示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过去的义务教育资源不足,这些年国家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大班额比例也在下降。二是这几年来加大了控辍保学的力度,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所以也相应地造成了一些大班额的问题。这是两方面因素的叠加,使这些地区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吕玉刚表示:“下一步将对这些地区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第一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规划;第二是适当扩大城镇学位资源的供给。第三是要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学校生源。第四进一步强化招生入学的规范管理,防止在招生工作当中产生新的大班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