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二小语文微课答辩:学习中提升 引领中坚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2日讯(李小野)12月11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二小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开展了2018年语文组七个微型课题的开题答辩活动。

image.png

此次开题答辩的评审专家由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曾华春、四川省特级教师钟永鸿、成都市学科带头人黄慧章担任。答辩按照年级顺序依次进行,从一年级开始,各年级负责微型课题的老师逐次进行开题报告。

评审专家们从每个微型课题中需要改进的方面着手,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细致入微地指导。曾华春主要就语文学科教学内容、方法策略等提出建议,对一年级的微型课题《小学一年级语文趣味识字教学的实践研究》,他肯定了选题符合年段特征,内容齐备,框架齐全。并建议道,就“问题的提出”,建议更有针对性;“识字量”中对“两会字”“四会字”应有不同的要求;训练点要落实;学生主体意识要激发。钟永鸿对“问题的提出”专门做了培训,应包括现实依据、政策法规依据、理论依据等三个方面。黄慧章在评议过程中对课题方案的撰写进行详细的指导,包括摘要的撰写、关键词的提炼、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目标的设定、研究内容的选定等;并特别对研究成果与研究效果、认识性成果和操作性成果加以区分,让老师们受益匪浅。黄慧章还对文章的撰写、行文格式等做了专业性的培训。

学校校长刘雪梅对全体语文老师们寄予了殷切希望。她表示,老师们准备充分,分工明确,讲解清晰,课件精美,展现了学校语文教师们热爱科研、乐于钻研、研中求进的特点;她希望大家积极投入教育科研工作,营造更浓厚的研究氛围,相互学习借鉴,更快更好地成长,更快更好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