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晋阳小学送教进友好学校 优势互补共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2-11 | 责编: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1日讯(罗凤妮)近日,成都市晋阳小学副校长王祥丽带领学校教师一行7人到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东方红小学开展教研联谊。安岳县教育局政工股股长唐忠、安岳县东方红小学校长王福仁以及两校相关负责人、教师近100人参加活动。

image.png

晋阳小学罗娟、陈洁、张红艳、姜莉四位老师分别呈现了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四节研究课。罗娟老师执教的三年级绘本《FranktheRat》,让同学们通过猜、找引出故事人物,在情境和语境中学习单词、句子,在活动中练习口语,学习语言,整节课环节设计层次清晰;罗娟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听、说、读、思的能力,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练发音,学表达,不断地创设学习语言的环境,让同学们的英语学习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陈洁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体育《立定跳远》,教学设计新颖精巧,体育与数学融合,学生通过计算、探究,发现怎样才能跳得更远,在不断的试错、思考、练习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陈洁老师再加以动作示范、指导,先学后教,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张红艳老师执教的二年级音乐《过新年》,教学内容和时间都贴近孩子,播放的视频和图片让同学们感受春节的习俗以及热闹欢快的气氛,学生兴趣高涨,张老师借助锣、鼓等道具突破本课的教学难点--节奏,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练习节奏,寓教于乐;张老师的范唱、弹奏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基本功,最后借助春晚的零点倒计时创设情景引入高潮,让学生整节课都陶醉在浓浓的音乐学习氛中。姜莉老师执教的一年级美术《多彩的拉花》,通过展示节日或喜庆日子的拉花具有装饰、烘托气氛的作用,让学生具有现场感,呈现老师创作的作品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姜老师通过微课展示、亲手制作分别呈现正方形和长方作拉花的制作方法,即折-画-剪。同学们积极参与并选择其中一种制作拉花,最终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作品。

研究课结束后,两校老师分别对这四节课进行了研讨和点评。王福仁表示,四节课目标设计精准,教学环节设计精巧,环环相扣;教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也善于利用教学资源创设情景和语境,老师的示范指导到位,学生高度参与,课堂气氛轻松愉悦,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通过开展教研活动,交流教学管理,聚焦热点难点,促进两校合作向高水平发展。”王祥丽表示,本次教研联谊活动将进一步推进两校的合作交流,以此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希望两校多联谊,多交流,让友谊之花常开,共同促进两校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据了解,成都市晋阳小学与安岳县东方红小学是友好学校,自今年结队以来两校互派干部和教师到对方学校交流学习,优势互补,共促发展。东方红小学在读学生5000余名,是安岳县名气最大、人气最旺、口碑最好的品牌公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