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红专西路小学转变“教学”观念 变课堂为“学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1 | 责编: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1日讯(罗凤妮)深化地区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近日,广东佛山顺德区骨干校长、教师代表一行50多人到成都市红专西路小学交流学习。  

image.png

活动分为参观校园、课堂观摩、专题汇报和课改交流四个部分。红专西路小学校长刘付兵和教科室主任赵超带领交流团参观了校园;观看了彰显学校教育特色的思维大厅、记录学校变迁与发展的历史墙、展示师生风采的笑脸墙、充满运动气息的风云操场以及文化长廊和英语沙龙角等。“这样的教育体现的是生命的力量,最难能可贵的是能够把校园建设当做一件艺术品来经营,校园内一点一滴都能见工作。”交流团对红专西路小学精致而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谐的校园氛围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于学校在时间、空间、课程、教学、组织、资源等方面的创新管理表示肯定。交流团观看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介绍视频,对学校聚集深度思维的三段问题探究教学科研成果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image.png

红专西路小学骨干教师李薇和青年教师邱茴分别呈现了一节数学单元回归复习课和语文问题生成评价课。课上,两位教师适时退让,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把学习时间充分还给学生,真正做到了还教于学;学校教科室主任赵超以“用、效、评、训”四个字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让学生学习生活更精彩——小组合作》主题汇报。精彩的汇报,充分展示了学校小组合作建设和运用成果,激发了交流团研究与尝试小组合作学习的兴趣;学校老师景戈执教的班级团会课,学生通过团会课分析小组表现,提出下一阶段目标。团会课的展示,让交流团对小组团队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团会课结束后,几位上课教师进行了说课,并就交流团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邱茴与张蔷薇两位教师还分别就语文、数学学科工具单的开发与交流团进行了分享。赵超以《新十大学习能力培养与行动策略》为题,详细介绍了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学生学习能力培养方法。

“以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三段式思维型教学模式--课前结构化预习、课中探究性学习、课后拓展性练习,实现了‘让学生能干’的价值追求,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主场’,变‘讲堂’为‘学堂’,转变了‘教’与‘学’的观念。学生在课堂中充当展讲者、学习者,而老师则退居二线,成为了导演者、点拨者、裁判者。”交流团成员表示,通过学习观察,深切体会到红专西路小学的孩子们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所取得的进步,从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三段式教学模式里找到了更好地突破自身“让学模式”的操作的方法。  

刘付兵表示,本次校际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在交流中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促进各校的共同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