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红专西路小学变教师为“导师” 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1 | 责编: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1日讯(李小野)近日,由中国教科院派遣的来自浙江宁波、吉林长春等省市的6位骨干校长和教师来到成都市红专西路小学,进行为期5天的挂职研修活动。

image.png

研修团在学校教科室主任赵超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学校的多个教学场所,对研修活动场地有了初步的熟悉,对学校办学理念与历史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多个主题汇报与体验式培训,让研修团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背景、行动策略以及研究成果有了充分的了解,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要求及操作方法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研修团代表表示,通过这些内容的呈现,他们深切地感受到红专西路小学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直面现状、深入研究,提出和架构“思维教育”办学理念和目标。红专西路小学从思维活动的开展到思维特色的形成,从思维教学的实施到思维教育的探索,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实现科研课改引领学校、教师、学生发展。“思维教育”贯穿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是学校一切工作和活动的核心,也是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出发点与归宿。小组合作是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红专西路小学的课改之路、科研之路就是学校可持续发展之路,红专西路小学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带给了他们深深的启迪和思考。

骨干校长和教师在研修期间观课十余次,涵盖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等学科。每节课呈现的内容各有侧重,但又有所相同,都指向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来自浙江宁波的副校长张晓娥表示,红专西路小学不管是哪一个年级的课堂,不管是哪一门学科的课堂,不管是什么课型的课堂,每一堂课都致力于学生思维力、学习力的培养,都变讲堂为学堂,变教师为导师,变教案为学案,变教具为学具。孩子们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交流,上台大胆展示,其他同学补充点评。红专西路小学的课堂是真正的生本课堂,这样的课堂,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学生推到了台前,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角,孩子们在导学案中的问题驱动和任务驱动下,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自主交流。而老师则退到幕后,在学生思维的困顿处迷茫处,在教学的重点难点处,老师通过适时地补充、追问,或引导、或提升、或总结,让学生的思维更明晰,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用智慧的方式培养孩子的思维力、学习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综合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养。在这样的生本课堂上,看到的学生自信大方、表达流畅、思维活跃,看到的老师非常睿智、大气、儒雅。

多位骨干教师围绕展示的课例进行了说课与答疑,将更多课堂背后的“故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通过交流互动,让研修团对如何让“思维教育”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研修团成员纷纷表示,研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各种展示充溢着对新课程理念的深刻阐释,充满了教育智慧,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学校是“小校园 大视野 大情怀 大教育”,教师的人格魅力、治学精神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深深地印在了大家心里。他们表示要将此次学习成果完全转化为教学实践,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为全面提升本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