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红专西路小学参加武侯区“学本课堂”主题教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2-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0日讯(罗凤妮)近日,成都市武侯区“学本课堂”以“促进学生真实而有质量的学习”为主题教研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召开。成都市红专西路小学校长刘付兵和副校长黄体凤带领学校杜丽娟老师和五(二)班的同学们以及学校语数学科的学本骨干教师到武侯实小参加此次主题教研活动。


image.png


呈现课题环节,杜丽娟老师带领五(二)班的同学们向参会教师呈现了课题《献你一束花》的问题生成评价课,整个课堂紧贴课标、问题聚焦、板块清晰。在小组合作交流中,同学们分工明确、效率高效,在小组展讲中,同学们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落落大方,杜丽娟适时点拨、切实落实重难点的学习,将同学们的思考引向深入,给参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png


说课环节,红专西路小学邱茴老师代表五年级语文教研组进行了说课。说课从说教材、说课标要求、说环节、说学科特点、说学本优势五个方面展开。向大家呈现了该堂课的三大学科特点:落实字音字形和朗读、引导学生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和了解事件梗概、以问题的形式对自己印象深刻的场景、人物、细节提出自己的疑问,以及两大学本优势: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杜丽娟作了该堂课的教学反思,并着重介绍了五(二)班的孩子们在学本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机制的锻炼下所取得的进步和巨大变化。

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翼对此次活动做了点评并强调,与时间作“斗争”,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切实落实好学生真实而有质量的学习是今后老师们要重点思考和落实的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本课堂创始人韩立福教授点评了这两堂课的亮点:学科特点和学本课堂实现了有机融合;教学方式转型取得了显著效果,课堂性质发生了本质性变化,为学生学会学习搭建了平台;教师开发了学科特色工具单,保障了每一课型的有效实施和学习质量;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搭建了小组合作学习平台;教师角色转型成效显著,做到了智慧导学,放手自如,能根据学生需要和问题解决需要,给予策略性指导;充分体现了问题意识,培养学生问题生成能力,生成了六个有价值的问题;学生的新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做到了课前预习有质量、小组讨论有效率、展示解决有水平、工具训练有效率;体现了学本课堂的生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