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傅潇霄: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级职业经理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傅潇霄: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级职业经理人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好教育”盛典活动现场,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区总裁傅潇霄女士,傅潇霄女士您好。

傅潇霄: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傅老师,首先恭喜您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商科教育领航人物”的奖项,您对此有这么感想,有什么对大家说的掏心窝子的话?

傅潇霄:在曼大中国中心成立10周年之际能够再次获得中国网的认可和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是对我们曼大过去十年在中国的成就的认可,当然对我个人来讲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是2008年的时候在上海成立的,那时候还是我一个人的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一个综合性的非常强有力的中国运营团队,同时我们的全球在职MBA项目学员也从第一届的二十多个人已经到现在有将近1300人的规模。曼大在全球也有1万多名学员与校友,遍布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在MBA教学上做了很多的创新与改革,教材经历了不断地更新迭代,在教学模式上也进行了多次的改革。所以,本次获奖,我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自豪,更有幸见证我们中心的发展。最让最欣喜的是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中心的学员们通过曼大的教育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他们不仅是在学识上积累了更专业的管理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职业素养也得到了提升,我也看到了他们在个人成长和事业上的巨大的进步,非常的为他们高兴。所以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讲,学员的进步与成长对我们来说是最值得欣慰和最开心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谢谢傅老师的分享,新时代已经到来了,您认为培养新时代的新人重点在哪里呢?

傅潇霄:我们现在的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特别在中国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教育是在快速的发展,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我觉得我们曼大来讲,我们商科教育最重要的特色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级的职业经理人,以及具有全球视野和情怀的企业家,我觉得任何一个一流的商学院都要把全球化、把国际化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需要培养身安本土经济环境,但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我觉得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希望未来的商科教育能够培养出来具有强烈社会责任的学员,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学员们能够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能够对自己负责,同时对他的公司,对他所在的社区、对他所在的国家能够做出一定的贡献,所以我们希望他是有情怀的、有责任感的全球公民。

第三,我们希望我们学员不光是商科方面的专才,而且能够做到很好的融合其他的学科,跨学科的一种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也就是全才,所有的跨界是无界。所以在我们目前商学院的课程改革当中也邀请了很多其他学院参与其中,比如医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他们在他们行业里的一些课程和我们商科的领导力发展、运营管理进行结合,这样让我们的学生更加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能够在商业不断变革、不断迭代的这个时代凸现出来他们的领先才能。

主持人:谢谢傅老师的分享,对此次盛典的主题“抗历史使命,塑时代新人”,您是怎么看的?贵机构企业里面中是否有体现这方面的内容呢?

傅潇霄:我想任何一个顶级的商学院都会有这样的使命感,就是要培养适应时代的新人、适应时代的人才,作为一个在中国的海外教育机构我们也具有高度的使命感,我们曼大旨在深耕中国的教育。虽然中国中心一直在推行和推广源于英伦的商科教育,但是我们也知道我们大多数的同学来自于中国,而中国正处于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也具有家国的情怀。因此,从曼大进入中国开始,除了培养我们的MBA学员以外,我们中国中心也和英国的政府、英国的商业机构进行了很多的合作,不遗余力的在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以及商业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今年,曼大中国中心和普华永道创新中心一起举办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别展览,也是希望借此帮助我们的学员能够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能够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能够把他们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商业社会当中,为我们中国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做出他们的贡献。其次,就是刚才我说到的,我们希望商科教育能够顺应时代,曼大旨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继续做商科教育的领头羊。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在20多年前就推出了融合式的教育吗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这种创新的教育模式,把我们的全球MBA课程通过网络、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全球6个国际中心同时进行授课,这样就打破了传统教育受时间的限制、受地点的限制这样的束缚,所有学员能够在除了曼彻斯特本部以外的海外五个中心——上海、香港、新加坡、迪拜以及巴西的圣保罗参加学习。这几个国际中心的同学们还获得大量的互动机会,同时,各大全球中心也为学员和校友打造了线下交流的平台。此外,曼大也开发了非常强大的线上系统,除了教学之外还在线上提供了全球职业发展的在线支持,进入我们的全球MBA课程之后,学员们将获得一个国际化的超级网络。

刚才我也提到了跨学科的融合,我们中国中心今年也推出了曼大新的项目,就是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课程,这个课程是曼彻斯特商学院和曼彻斯特医疗健康产业以及大数据这几个学科一起开发的全新的专业硕士课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项目为中国的健康产业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医疗健康产业的领军人物,,也是我们顺应时代,“扛历史使命”,培养新时代的杰出商业人才的一些举措。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区总裁傅潇霄女士的精彩分享,也预祝贺您和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以后越来越好。

傅潇霄:谢谢。

背景资料

傅潇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中方院长,曼彻斯特中国论坛特使,上海英国商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从2008年曼彻斯特商学院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傅潇霄担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中方院长,并组建了工作团队,对中国市场进行长期的战略规划,努力为中国地区的个人及公司提供最高质量的商业管理课程及培训。从第一期的23名学员,到如今几十倍学员的增长,不足十年的时间,她将学校快速的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也彰显了曼彻斯特商学院独具特色的品牌影响力。这其中也凝聚了傅潇霄多年巨大的心血和努力。一路走来,傅潇霄浑身上下散发着正能量,她用自己的努力彰显着当代女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