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中国好教育专访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特色 推动教育新使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特色 推动教育新使命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的活动现场,现在我们采访的嘉宾是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先生,请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魏旺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您的学校也是获得2018年度中国综合实力独立学院这样一个奖项,首先恭喜您。

魏旺强:谢谢。

主持人:先跟网友介绍一下您和您的学校。

魏旺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是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学院位于渤海之滨的河北省黄骅市。海滨学院传承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以轨道交通为特色。学院成立于2008年,今年正好办学十周年。这十年来学院发展得到北京交通大学、祥兴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很好。目前在校学生规模达14000人,今年招生人数为3800人,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很多学生都进入到轨道交通领域。

主持人:您获得这个奖跟“抗历史使命,塑时代新人”这个主题是离不开的,您对这个主题有什么理解?

魏旺强:我们国家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教育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年有两个重要的大会,一个是全国教育大会,另外一个是前半年开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大会,这两个大会对高校的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虽然是独立学院是民办教育的形式,但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一样的,我们要充分发挥海滨学院的办学优势,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海滨学院办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主持人:OK,谢谢您。

魏旺强:谢谢。

背景资料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成立于2008年5月,是由北京交通大学与融河(黄骅)科教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学校是北京交通大学在京外举办的唯一一所全日制本科院校,也是教育部第26号令颁布之后河北省批准建立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学校的成立改写了河北省沧州地区没有本科层次高等教育的历史,在河北省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的示范作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