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苏述庚:聚焦内涵发展 彰显办学特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苏述庚:聚焦内涵发展 彰显办学特色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好教育”盛典活动现场,现在在我身边的这位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组织宣传部部长苏述庚老师,老师好。

苏述庚: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贵学院在这次的教育盛典中获奖,能不能跟我们的中国网网友们简单说一下您们学院呢?

苏述庚:中国网的网友好,我们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是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我们新校区搬迁到重庆市合川区,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占地面积1350亩,在校生达2万人,学校开设了34个本科专业、4个专科专业,主要是以信息产业为主,以“工、管”延伸到“经、文、艺”五大学科协调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十佳独立学院”、“ 全国最具品牌独立学院”、“ 重庆市园林校园”等荣誉称号,还多次获评“重庆市就业先进单位”,奖项有30多项,《中国教育报》多次整版报道。

主持人:随着教育行业的发展,现在有各式各样的特色教育机构出现,那我们移通学院的特色和优势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苏述庚: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秉承“乐教、乐学、创造、创业”的校训精神,确立“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努力培养具有专业特色的、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也就是本科层次的MBA人才。

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办学特色,第一办学定位比较准确明晰,学校围绕“信息产业商学院”这个办学定位,确立了“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完满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育主要让学生掌握专业的、前沿的知识和技能,这是我们作为一所大学的根本所在。信息产业商学院是在现有的课程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一些管理的课程。通识教育开设六大板块24门课,通识课程打破了学科的壁垒,实现知识的融汇贯通。完满教育是融合社团活动、志愿服务、艺术实践、竞技体育为一体的一个体系,培养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还有组织管理能力,把课外的活动提升到课程教学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第二推进“双院制”,就是学习在学院,生活在书院。学校全面启动了书院制的一些改革,是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举措。学校从2017年开始从原有的八大书院和学生宿舍基础上进行改造,为不同的院系、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不同地域的的学生创造学习生活活动为一体的社区共享新圈层。每个社区都以“家文化”为核心,有不同的主题文化,将使老师和同学们更加紧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人格成长更加饱满。

第三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结合学校以工、管为主多学科发展的专业发展导向,按照“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专业发展思路,以高水平信息产业商学院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发展为目标,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确保专业设置与信息产业的发展契合度、依存度和适应度,使学校的专业能够从不同的层面服务信息产业的发展。

第四推进国际教育,我们成立中德应用技术学院,是重庆市首家中外合作办社机构,与德国十多所大学紧密合作,另外我们每年选拔200名学生和20名老师赴德国、美国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为我们学生拓展视野,也为我们老师提升水平,我们学校也是加快国际化的进程。另外,我们也组建了德国研究院,每3年举办一届中德应用技术论坛,这是为中德搭建桥梁。

第五特色项目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首先是我们的双体系,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再就是技术实战加上职场关键能力,培养的是“精技术、有经验、明职场”的软件精英人才,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我们借鉴荷兰精英学院的办学模式,成立远景学院,注重学思结合,实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学校也成立了重庆市首家创业学院,推动学生的创新创业,2013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的改革试点研究单位,目前签订校企合作100余家。学校聘请十余位作家驻校专门设立了创意写作学院,指导学生写作,移通学院的毕业生毕业以后都会写作,非遗中心主要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钓鱼城研究院带领学生研究钓鱼城历史和文化,让学生收获历史研究方法和不同的思维方式,大焕城市研究院主要带领研究生探索人口的流向、房地产变化等城市发展规律,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城市化的历史的进程,同时培养同学们的批判思维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成立大学生音乐剧团,举办大学生音乐节,我们还成立重庆本科院校唯一的素质拓展基地,还开设新生研讨课和淬炼营课程,举办家长开放日和院长接待日,践行农耕文化。学校也通过实施名师课堂和名家大讲坛先后邀请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学校开设课程或者举办讲座,不断地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和发展格局。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主要在通信行业、制造行业,还有软件开发等行业,基本实现对口就业。总之,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希望通过有核心的内涵发展,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特色的学科建设,达成有灵魂的质量提高。

主持人:谢谢苏老师的分享,也让我们更加准确地了解了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也祝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和苏老师在未来道路上越走越好,谢谢老师。

背景资料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经教育部批准(教发函〔2004〕41号),由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面向全国招生。

学校位于重庆合川大学城,校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目前占地面积135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49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9999.4万元,校外实习实训基地98个,图书资料150余万册。现有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淬炼商学院、远景学院、中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创意写作学院、创业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管理工程系、外国语言文学系、光电信息系等3个系,4个教学部,以及独具特色的完满教育委员会、双体系卓越人才教育基地等部门。共开设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与信号控制、财务管理、工程管理、广播电视编导等34个本科专业,通信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等4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经、管、文、艺五大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目前在校学生接近19000人。现有专任教师930人,外籍教师10余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60%,为学校专业教育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