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小夫子国学馆孙占峰:渐进式课程让孩子爱上国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小夫子国学馆孙占峰:渐进式课程让孩子爱上国学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好教育”活动现场,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先生是小夫子国学馆创始人孙占峰先生,孙先生您好。

孙占峰:您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您能来此活动,首先恭喜贵机构获得了“2018年度家长信赖儿童教育品牌”的奖项。首先请您跟网友介绍一下您与您的机构吧。

孙占峰: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小夫子国学馆的创始人孙占峰,小夫子国学馆成立于2012年,至今已有6年的时间,我们是一家少儿国学教育机构,主要是面向3到15岁的少儿提供国学教育服务,像我们的课程体系里面有弟子规、千字文、声律启蒙、论语、诗经、孟子等等这些国学经典。我们现在这套课程一共是12本教材,是由浅入深、从蒙学到国学经典的一套课程体系,这是我们的课程。我们小夫子国学馆的总部在北京,在全国有800多家的加盟校,之所以能够几年时间在全国覆盖范围这么广,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我们所从事这个领域,少儿国学教育现在是处于发展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因为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我们中央一直在倡导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另外这几年来像我们中高考的教育改革,语文的分值在提高,语文试卷里面传统文化的比例也在提高,也就是说将来想考一个好的中学、好的大学,从小学好国学是很重要的。

另一方面,这几年我们也看到像《中华好诗词》等传统文化的节目非常火爆,就说明我们整个社会呈现了一定程度的传统文化热。还有就是具体到一个家庭,现在家庭教育里面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有些家长可能就会想到让孩子学一些国学,培养一些像孝道、友爱、独立等等这些传统的美德。所以这几年来我们少儿国学教育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第二个就是我们小夫子合作的政策非常得灵活,像我们现在有三种合作模式,第一种就是区域的独家合作,第二种就是一个品牌校,像我们现在品牌校都是非常优惠的,29800,这个合作的费用应该说是非常低的,还有第三种就是针对现有一些培训机构的,就是植入我们的国学课程,比如它原来是一个K12的综合教育机构,它可以植入我们的国学课程,这个不到2万块钱。所以这种非常灵活的合作的政策也使很多的想从事国学的机构和个人加入到了我们小夫子国学的体系,所以这几年我们发展了800多家的加盟校,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孙先生,随着教育行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具有特色的教育品牌在教育行业中层出不穷的出现,您认为小夫子国学馆它是只针对一个儿童教育品牌的一个机构,它的优势和特色在哪里呢?

孙占峰:首先我们是一个专注于国学教育领域的少儿教育机构,先说一下我们国学课程的特色,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个课程是一个渐进的,我们一般可能觉得这个国学是很高深的,但是我们设置这个课程是由浅入深的,它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比如说先学蒙学,然后再学论语、孟子等等,它是递进的,包括我们选的篇幅,开始可能每节课只学几十个字,到一两百个字的原文,所以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第二个是我们选的课程也比较全面,选的范围到蒙学到国学经典都有涉猎,尽量让一个孩子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能够对国学有大概的了解,让他进入国学之门。还有我们这个课程的趣味性也比较强,一方面就是我们选了历史典故等等,还有就是我们借助多媒体的教学,我们的课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多媒体化,虽然我们教的是国学,但是我们现在也是用多媒体来教学,就是通过图片、动画等等这种形式让孩子来学习国学,这样的话他第一方面不会感觉到国学很枯燥,另一方面也帮助他理解,就是让他学起来更简单,我们这个课程主要是以上这些特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小夫子国学馆创始人孙占峰先生的精彩分享,也预祝您和您的机构以后会办得越来越好。

孙占峰:谢谢。

背景资料

小夫子国学公司简介

北京小夫子国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主要从事少儿国学教材的编撰、国学教学软件的开发,以及国学教学实践工作。经过 六 年的奋斗,小夫子国学已经由一间国学教室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 8 00余家加盟合作校,每年培训数十万少儿的知名国学教育品牌。

小夫子国学是集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学教育科技公司。我们目前编辑出版的有《中华儿童国学智能教材》(南方出版社出版),该套教材共12册,涵盖蒙学、经史子集等国学精华,是一套经典、完整、科学的少儿国学教材。2014年,小夫子国学开发了 多媒体国学教育平台——“小夫子国学教师授课系统”  ( 软著登字第 0851844号),帮助老师轻松完成备课、授课的教学工作。 小夫子的国学教材、教学软件以及师资培训服务,构成了完整的少儿国学教学体系。

小夫子国学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完善的企业管理架构,储备了大量具备教育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运营能力的高端人才,在少儿国学教材体系研发、教学软件开发、教学模式打造、二三线城市培训中心建设运营、教育行业优秀管理人员输出等方面具有优势。这也是小夫子国学短短几年发展成为以总部为核心、辐射全国的少儿国学教育知名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小夫子国学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发展起来的,我们将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