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奇速英语蔡章兵:改变和引领中国英语词汇阅读教学,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

中国好教育奇速英语蔡章兵:改变和引领中国英语词汇阅读教学,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好教育”盛典活动现场,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奇速英语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蔡章兵老师,蔡老师您好。

蔡章兵: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贵机构获得了“2018年度影响力外语品牌”奖项,在这请和中国网的网友介绍一下您和贵机构。

蔡章兵: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奇速英语创始人、董事长蔡章兵,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这儿。

我担任过中学英语老师、英语教研员,连续三年担任中央电视台英语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团副主席,也是教育界杂志的执行主编,主编出版了300部图书。奇速英语是中国英语培训十佳品牌,中国在线教育百强单位,连续三年担任CCTV英语电视大赛四川省组委会单位,2017回响中国影响力外语教育品牌,K12创新教育机构。奇速英语一直传播“兴趣、习惯、方法、思维”8字教育理念;偏旁加部首,用学汉语的方法学习英语的“思维导图故事记单词教学法”和“程序快速阅读法”。奇速英语处于中国英语培训加盟品牌的顶端,以五星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家的课程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良好的业界口碑获得了无数同行的争相加盟,现在全国有335家分校,遍布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省。

主持人:那还想问一下随着现在教育行业的发展,各种各样具有特色的教育机构都出现了,贵机构作为一个英语教育机构,它的优势和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蔡章兵:好,我用一、二、三、四、五来简单概括奇速英语的特色与优势。

一就是一个目标:改变和引领中国英语的词汇阅读教学,助力2亿中小学生7天学会3年单词,英语阅读又快又准,快乐涨分为目标。坊间这样流传:“出国留学找新东方,学口语找疯狂英语,考试涨分找奇速英语”,这是行业内对奇速英语的认可和肯定。

二就是两个核心产品,中高考英语要涨分快,抓核心、抓关键-单词和阅读。我们知道在中高英语考试卷中,阅读理解占40分,完形填空占30分,完形是阅读的一种,叫挖空式阅读,短文改错10分左右(短文改错其实就是给一篇阅读文章来改错),写作25分(读写不分家),这些和阅读相关的总分是105分(占全卷满分的70%),所以行业有这样一句说法:“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得阅读得高分”。而我们现在传统的培训机构第一以同步教材为主,同质化严重;第二很多时间在讲语法,实际上在中高考当中语法只占10%左右;第三他们对单词阅读缺乏系统课程、缺乏配套练习,更不用说大数据分析。而奇速英语发现中国孩子三分之一时间浪费在记单词上面了,那么我和我的团队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就结合汉字的特点,比如长江的江三点水加个工字,学校的校木旁加个交字,是偏旁加部首。所以我就研究出了我那套思维导图记单词教学法,并且获得了知识产权保护。比如说我举个例子,best最好的,best,那个est它就是一个部首,那么加上26个字母的b就成了best,T就是test,n就是nest,w就是west等等,他这样记住一个单词就记住了10多个单词,整个小学我们国家新课标800个词汇,我就是100张这样的思维导图,初中1600个词汇,我就是200张这样的思维导图,高中3500个词汇,我就是300多张。

每一节课我们大概可以讲4张,也就是40到50个,总共只需32到48小时就能学完小、初、高中全部单词,这就是奇速英语单词课程。那么等单词量上去过后,我们接下来要抓阅读,不爱阅读的孩子都是潜在的差生。阅读要多读两类文章,第一类是读时文,第二类是中高考真题,真题到处都可以找到,我就不多说,多数人应该知道时文是什么,时文就是实时新闻,比如这两天华为CFO孟晚舟,我们就能在奇速英语“英语时文阅读”微信小程序上读到了,港珠澳大桥刚一通车第二天就能在我们的平台上读到了。我的平台上的时文第一选材新,所有学生感兴趣;第二时文也是每年高考、中考命题的主要来源,比如说2018年全国卷一和全国卷二高考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填空各有5篇,选材都是来自于当年度的一些国内外网站或报刊杂志。还有我们设题科学,我有1600多位高级教师和60多位英语特级教师的全国名师大联盟,他们都参加过大型命题,设题科学。第四,能够实现分层阅读,比如初一的孩子在时文阅读小程序平台,他就可以选一星到五星的任意文章,实际分层阅读,另外还可以跨级阅读,读后有大数据分析,也能够实现个性化阅读。教育就是习惯,我们知道,现实情况下很多孩子他们阅读是坚持不下去的,这个时候怎么办,可以用我们程序阅读法。优生直接过关,中差生比如说他第一次阅读得了40分,原来他就放弃了,而我们这儿他不会放弃,阅读程序会提示他读第二遍,在第二遍阅读过程中会有单词的标红提示,可以查看生词的中文意思,如仍然还没有过关,程序会提示他阅读第三遍,第三遍会有语法和长难句子提示,这就叫程序快速阅读法,我这个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通过这样一个程序快速阅读训练,每天15分钟21天形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孩子们分数涨得长快。

那么有人会问,奇速英语思维导图记单词和同类产品有什么区别?

奇速英语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套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老师讲解类的系统词汇课程,而其它的都是词汇练习软件。中国几千年的教育都是老师的讲和学生的练结合,光是学生的练学好英语我认为是有难度的。当然奇速英语也开发了“6小时记完一册书,30小时记完三年单词”的“单词突击营”软件,老师的独特讲解加学生的练习有机的结合,快速实现涨分。以上就是两个核心课程体系。

第三个就是三个系统:第一个独家课程系统,我们系统上有单词速记、快速阅读、语法口诀、满分解题等等,这个我不赘述了。第二个叫智能招生引流系统,系统上面有课本同步单词速记,时文阅读,教材同步微课,美文听力欣赏,还有在线词典,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给全国的学生使用。学生一用上面的各种免费资源,系统上面有LBS定位系统和奇速英语合作的分校联系方式,他如果有报班需求,他就会去联系分校。最后一个就是营销管理系统,这个系统里面把学生分了层,在什么时候要提示他该继续学习,然后有老师提示他,转介绍新生新老生都获得优惠等等,完全是智能。

第四就是四个模式:我们有常规的面授班,比如寒假班、暑假班大家都知道。另外一个有特训营,就是高端的,只要7天学完三年单词,每年有冬令营、夏令营、国庆营,全国20多个省的孩子,包括北京、哈尔滨这些都会到南方去。第三个,也就是说还有双师课堂,双师就是两个老师,我们和合作学校,包括给公办学校、培训机构,提供教育理念,提供独家课程,提供直播平台,提供主讲老师,合作学校他只需要有投影仪或一体机,能够上网,有助教就可以开班了,享受到教育的公平化。最后一个我们也开发了电视课,现在大屏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孩子们可以把客厅变成学堂,可以直接看电视。

最后一个是五心教育:第一是爱心,第二是责任心,第三是上进心,第四是创新,还有感恩心。教育即爱,其他都不多说。另外一个就是创新,我多说一点点,创新也就是说奇速英语除了源源不断的课程研发之外,还有从英语一级到九级体系课程,我们现在也上线了在线外教课程,奇速英语在线外教课程和传统的不一样,我是利用我的思维导图记单词专利课程加上外教,既解决了单词的输入,又解决了输出,把应试教育和应用教育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最后一个感恩心,奇速英语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纲要,我们积极推行在线教育双师课堂,全国有数百家体制内外学校在合作:与如说以重庆长寿区教委为单位的教育局合作,与成都龙泉七中为单位的公办学校合作,以河北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为单位的农村课改学校合作,以南江德才实验学校为单位的留守儿童学校合作。

我们也积极献出爱心回报社会,我本人也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教育精准扶贫委员会的31个委员之一。比如我们已经在大巴山南江德才实验学校,大凉山泸沽中学等等派奇速英语老师去支教或捐赠奇速英语在线课堂及练习软件。我同时呼吁更多的同行加入到我们这个教育爱心行列当中,让我们一起为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享受到优质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努力。谢谢。

主持人:谢谢蔡老师的分享。听完蔡老师对英语学习方法如此深刻的理解,我们也不难理解奇速英语为什么在行业中有如此的地位,2018年影响力外语品牌这个奖真的是实至名归。在此我们也预祝奇速英语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好的,谢谢蔡老师。

蔡章兵: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