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上海蓝鳍信息科技CEO米海峰:为中国教育均衡化做贡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上海蓝鳍信息科技CEO米海峰:为中国教育均衡化做贡献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的活动现场,在我身边的这位是上海蓝鳍信息科技CEO米海峰,米总您好,先跟我们大家打一个招呼吧。

米海峰: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您的公司也是获得了2018年度教育科技创新影响力品牌的奖项,提名的众多教育机构中您的公司最终也是脱颖而出了,您觉得贵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米海峰:我们团队是长期从事3D技术性的团队,我们公司基本都是技术性的人员,大约有4年的时间一直沉浸在3D的领域里面,到了2017年开始,我们把3D应用在教学领域为教育作贡献,我们把自己的长处3D和研究机构的一些比较难懂的技术相结合,制作了一系列的非常简单易懂的科教片,然后给青少年观看使用,这样的话12岁以下的青少年就很容易理解现在我们国家发展的最先进的技术是什么,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一个引导作用。 主持人:在这个行业上也是为年轻人做了一定的科普和介绍。

米海峰:对,我们通过自己常年在3D方面的技术和技术进行融合,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服务,对他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引导。 主持人:您的机构在这一年做过哪些有价值的事情或者是很有意义的成就呢?

米海峰:2018年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趋于成熟,我们在2018年做了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把我们的技术和教育结合并产品化,变成在市场上可使用的东西。第二件事情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其实也是我们公司的一个长期目标,就是为中国教育均衡化做一些贡献。这个平台是让全国任何一个学生很方便地看到很多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的三维讲解,就刚才我们提到了很多的研究所,包括航空航天,还有一些生命研究所和专业医疗单位,他们有很扎实、先进的知识积累。我们用VR技术让这些高深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学生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看得到,这是我们去年在技术方面做的主要的事情。于此同时,去年我们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全年大概做了80多场公开的公开课,走了全国12个省,为很多的学校,特别是沿海、边疆地区的学生,原来很难接触到新技术的学校,我们把我们VR产品搬到了课堂,带到他们身边,让他们在很边远的地方戴上我们新的设备,就和我们一样能方便看到最先进的技术以及新技术对教育的贡献。 主持人:所以在公益上也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在技术上面把很先进的、学生很难理解的东西全都转化成学生比较好理解的东西?

米海峰:对,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优势。 主持人:您刚说到的这个平台是在电脑上面又可以看到吗?

米海峰:这个平台它现在是兼容PC,就是我们的电脑、手机、pad,还有最近的AR和VR也都支持,只要有屏幕的地方都能运行起来,其中在AR和VR方面的优势非常得强,我们这个领域主要接触的是生命科学、医疗还有航空航天,这在原来的时候学生能接触到这个很少,他都通过屏幕能看到里面的一些细节。 主持人:很多孩子对这些东西还是非常感兴趣。

米海峰:对,非常感兴趣,我们去参加公开课以及这样的活动,孩子们都围着我们,我们课程很短只有45分钟,上完以后很多孩子都不愿意走,都在我们旁边等下课以后把这些材料拿去又接着看。 主持人:这些课不仅让感兴趣的孩子有更多的了解,也通过这个课让不太了解这个东西的孩子更感兴趣了。

米海峰:对,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特别是西部的地方他们接触的知识领域较受限主要来自于老师授课,老师讲了他们才知道,没有讲到的他们基本不知道;其实有很多孩子本身的天性,他就喜欢比如说医学或者天文上的东西,在我们传统的K12课程里面这方面很少。现在我们将VR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新物种”带到他身边,他很容易看到我们用哈勃望远镜看到的宇宙是什么样子的,这对他们的未来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有您这样的企业,这一代的孩子还是非常幸运的。

米海峰:我非常希望为他们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

米海峰:谢谢。

背景资料

上海蓝鳍信息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最早从事VR内容开发的团队之一。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敏锐的市场嗅觉,蓝鳍科技创造性的将VR技术与创客教育理念相结合,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以VR技术为核心的创客教育软件产品,包括空间绘画软件《Space Draw》;空间涂鸦软件《Space Painter》;空间积木软件《Space Block》,以及正在研发中的可视化编程软件《Space Code》。这一系列软件组成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创客软件工具包:《Space Studio》。

通过这套软件,使用者可以在虚拟空间中自由创作立体艺术作品、立体模型、立体化编程。本软件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将艺术、科技、工程与数学逻辑融为一体,通过寓教于乐、循序渐进、点滴积累的方式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开拓精神,拓展空间思维,提高青少年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自推向市场以来,这套软件工具包已经落户上海、深圳、武汉等多家学校和培训机构,举办公开课50余场,多地参加学习的用户近万人。深圳学校基于《Space Studio》软件的课程已经在深圳市申报课题,并印刷教材推广。同时,业界荣誉也纷至沓来,《Space code》荣获了全球VDA最佳行业应用大奖、 《Space Painter》荣获全球GCC行业应用最具潜力奖。 《科技大爆炸》荣获了全球VDA移动最佳行业应用入围奖。

除了自主研发,蓝鳍还和百度、联想、爱奇艺等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合作伙伴专业定制各类教育领域的VR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在虚拟样板间、空间布置、设计虚拟演示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互动性和震撼的视觉效果,体现了VR的技术优势,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广泛好评。

蓝鳍自创立就一直非常重视教育公益事业,并通过各种方式身体力行:先后与上海科协、上海科委、昆山市科协合作,多次举办大型公益科普创新活动。公司一直秉承寓教于乐、素质拓展、科技创新的理念,将科技与教育相结合,让教育与时俱进,务实的服务于VR创新教育领域!我们坚信,唯有动手学习或模拟过的知识,才能真正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留下深刻记忆。我们也相信VR技术将提升老师的教学效率,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2018年上海蓝鳍与著名的真爱梦想公益组织合作,联合发起了梦想大篷车——边疆行活动,足迹遍布了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云南、福建、江苏等老少边穷地区。通过这一整年的边疆活动,我们将最新的VR技术和创新的产品带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让更多祖国各地的孩子们了解创客教育、了解前沿科技的魅力!成立至今,上海蓝鳍凭借着深厚的技术优势和前瞻性的市场眼光,开发出了《Space Studio》系列创客教育软件,向人们证明了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巨大应用价值。未来,蓝鳍人将继续秉持“培养未来创造者”的企业理念,把VR技术和创客教育理念相结合,利用VR设备在打破空间维度方面的独特技术优势,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在VR世界里成为“造物主”,创造出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