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改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杨改芳,女,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 1973年6月出生,乡宁县新城区幼儿园园长。多次被评为县市级“优秀教师、名师和教学能手”,先后荣获“临汾地区优秀班主任”、“临汾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个人、“临汾市百优教师”“临汾市最美平阳花”“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历年国培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撰写的数篇论文在《临汾教育》、《山西教育》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在省、市论文评选中获一、二等奖。

自2012年踏入新城区这片土地,任园长一职以来,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模范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无私奉献,通过不断学习、思考、研究、服务、引领,不仅使自己从一个幼教“门外汉”变成了业内“精英人”,更以自己的行动感染人,共同的目标团结人,科学的管理激励人,做到了教师的领路师父、知心大姐,幼儿的温情妈妈、慈爱阿姨,家长的教育导师、真诚朋友,幼儿园发展智慧的凝聚者和引领者,努力攀登了一个又一个幼教高峰,实现了办园实力年年有突破、岁岁有跨越,短短六年就迈入全市幼教一流行列,特别是于2018年组织并高规格、高质量完成了山西省国培计划(2017)访名校体育与运动专项技能提升和转岗两个项目315名国培学员的跟岗培训任务后,更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制订精细管理制度,建设规范运行园所

当“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结果”的理念成为每一个教育者内在的一种品行时,它就成为了一所学校的特色。

(一)双向选择科学配置激发活力

根据教师意愿,结合岗位实际,尽量将教师选调到能够施展才能的岗位,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工作变“要我做什么”为“我要做什么”。建立“年级组长组阁班主任,班主任组阁任课教师”体制。赋予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自由双向组阁自己团队任课教师的权利,使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获得了更多自主管理的空间,极大地促进了园所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营造了团结、和谐、奋进的保教育人氛围,打造出了一支精诚团结、合作向上的优质团队。

(二)双轨并行同向发力百川汇海

以考评促进规范。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创新评价机制,定性、定量结合,专人督察、多人互查结合,对全园教职员工进行考勤、常规工作、各类活动以及临时任务完成情况等各方面工作中的表现通过日检查、周公示、月总结进行公平、公正的过程性考评。用捆绑形成合力。将所有年级组团队、学科组团队、各行政团队等公平地置于一起进行评比奖励,促使各团队成员精诚合作,竞争中不断完成超越,形成巨大合力,努力提升教学教研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从而百川汇海,促进学校的整体健康发展。以优酬奖励优劳。园内教职工评先、评优、职称工资兑现、绩效工资发放、年终奖发放以及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等,不设评委、不需投票、不用开会,就根据日常工作的评价得分,由高到低排序选优。另外,教师的得分逐年累加,这样既极大地调动了年轻教师的积极性,也使“老名师”丝毫不敢懈怠。

二、营造浓厚教研氛围,构建专业教师队伍

教师的素质是一所幼儿园实施优质保教的源头。建园初,面对一支学历、资历、年龄结构、专业程度参差不齐的教师队伍,采用“理论与实践同步”“方法与技能同步”——四步并作两步走战略,通过“园内培训”与“园外培训”两条线,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不仅促使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升,而且让诸多优秀幼儿教师脱颖而出。教研上,先后获临汾市优秀教研团队和国家级“三研究”示范幼儿园的称号、国家“十三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特色重点实验幼儿园。

(一)外出培训,汲取名园教育精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园六年来,她克服困难、组织教师远赴北上广深等地,走进北师大、南师大、浙师大、西南大学等名校,进行培训、置换、转岗学习。2013年4月主动联系山西省著名的“康乐幼儿园”,建立学习通道,派教师跟班、跟岗、参观环境、听取讲座、观摩课例、参与教研活动,与名园老师交流沟通,学习名园管理理念,领略名园办园特色及教师风采。

(二)立足实际,创建特色教研模式

立足幼儿园实际,本着务实、创新思想,以“提高保教工作质量和教师素质”为目的,以“半日活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坚持研学一体化,开创“学习-研讨-创造-实践”模式,让外出习得精品课,结合园本特色和幼儿的年龄特点,按照“个人外出学习——园内汇报分享——集体学习研讨——年级组研讨重组——班级组具体实践”的优质课推广模式,达到优质资源共享的目的。立足本土实际,根据幼儿特点,扎实研究课程,编辑校本教材,研发139种极其丰富、极具野趣的户外创意体育游戏,搜集整理出55种妙趣横生、经久不衰的乡宁民间传统游戏,并从材料准备、玩法介绍、教育价值等方面进行归纳,编撰成三册书籍,供教师学习运用。基于扎实的教研工作,该园于2017年12月申报了国家“十三五”课题——《幼儿教师职后培训有效模式的研究》,并已成功立项。

(三)研教相长,提升教师授课技能

极力倡导学用结合、研教相长,在“列教师工作清单,抓游戏探究重点,显健康教育特色,做主题体验活动,用家长高效资源,润环境创建文化”等诸多的教研实践中,带领、推动教师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打造创新型、智慧型的教师团队,促使每位教师提升专业素质,走向专业化发展之路。以参加首届全国“寻找身边好玩具、好童书”评比活动为契机,引导教师关注儿童,将教师发现儿童、研究儿童、改进教学策略之旅推向更深远。由此,幼儿园被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幼教装备分会授予“‘三研究’示范幼儿园”荣誉称号,并在全国首届“两寻找、三研究”活动颁奖典礼会上得以表彰。

3致力开展主题活动,提高安全保教质量

主题活动是幼儿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主题活动能使幼儿适度地应用已有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使幼儿热情参与,在活动中主动思考,融汇贯通,使幼儿的心智、情感和意志行为都得到很好的发展。

(一)环境创设培养感观体验

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是幼儿进行交流的载体,是幼儿进行合作的舞台。杨改芳园长十分注重校园环境的创建,在她的带领下,园内掀起了一场走廊和过道文化风暴。一楼“农作物创意坊”、“交通安全模拟台”的创设,让幼儿亲临实境、真切体验;二楼的“青花水墨巷”、“晋善晋美”、“乡宁一条街”,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民族文化与地域特色的熏陶;三楼的国学长廊,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传递出的智慧和力量。

(二)户外活动塑造健康体魄

在“育健康体魄,塑健全人格”理念下,构建沙水区域、架设攀爬区域,添置户外器械,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不仅为全面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供充足的硬件保障,更彰显“阳光体育”特色,增添了无限童真乐趣。

(三)区域活动发展多元智能

鼓励各班依据班级特色、幼儿兴趣、教师专长、家长资源等实际,打造班本区域特色,如迪士尼小屋、海港创意区、青花制作坊、舌尖上的乡宁等,为幼儿充满兴趣的交流互访搭建了一个个多姿多彩的平台,更形成30个班“班班不重样,班班有特色”的局面,吸引得无数观摩老师流连忘返。

(四)特殊节日培育健康心智

在《指南》理念下,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教学课程,对孩子进行网状式的扩展游戏,给儿童愉悦的情绪、丰富的情感、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以及旺盛的生命力为追求。除了日常的六一儿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庆典外,还利用消防日、禁毒日等培养幼儿安全自护意识;利用父亲节、母亲节等培养幼儿孝老爱亲情感;利用植树节、劳动节等培养幼儿环保节约的特质;利用国庆节、建军节等培养幼儿爱国爱家的情怀。比如,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举行了“喜迎十九大、童心向党”阅兵仪式,孩子们身着迷彩,驾驶“坦克”,通过队列展示、情境表演、亲子朗诵等多种方式表达爱国情怀,护国决心。这些浓厚的主题节日,为健全幼儿健康心智铺设了有效的内部条件。

四、依托国培计划基地,打造省级幼教样板

201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国培计划实训基地后,迅速组团,严格按照《“国培计划”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要求,以“管理严格、服务周到,精心组织,增强实效,突出体验、强化实践”的特色,圆满完成了全省11市41个县、市、区共315名国培学员的跟岗任务,做到了让学员们在生活上有保障,思想上有提升,学习上有进步。同时,扎实的教研工作、专业的教师团队、优质的保教成果也吸引了省内众多幼儿园的参观学习、切磋交流,从而也将园所美誉传播四方。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杨改芳园长以她的个人魅力、实干精神创建了一个环境文化独特、课程文化多元、游戏文化丰富的育人乐园,吸引着省内外兄弟园所的参观学习,交流研讨;指导点拨,示范带动着县域一大批保教人才专业成长;围绕自身优质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引领助推着乡宁学前教育发展。风好正扬帆,如今,在她的带领下,新城区幼儿园正以全新的理念、优质的队伍、精细的管理,奋力书写着幼教事业的光荣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