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仁知教育张永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张永利老师您好,恭喜您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教育领军人物奖项,首先跟我们的朋友们打个招呼。获得2018年度中国教育领军人物奖,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张永利: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个肩膀扛着孩子们的现在,另一个肩膀扛着祖国的未来。

主持人:您从事教育行业有多少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永利:我从事教育行业快20年了,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太快的,给与教育行业的各种利好政策越来越多,但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受到好的教育,还有很多好老师有待于得到社会的关注的认可。

主持人:从事教育,有哪些时刻是让您很难忘、很感动的呢?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

张永利:难忘、感动的事情太多了,每一次跟随我老师胡新懿外出调研工作,我都是战战兢兢,老人家60多岁了,对待学校、学生的那份严谨,让我望尘莫及,在老师面前,我显得渺小,老人家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都透着智慧,每一次都让我难忘。还有很多真正做教育的专家们,像于漪老师、魏书生老师、高金英老师等等,每一次聆听他们的讲学,都会让我感动。

遗憾的事情,社会对教育工作者的正面关注太少了,上千万的教育工作者,那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个个鲜活育人的案例,新闻媒体不去挖掘,有点负面消息铺天盖地的传播,真的让我遗憾,当老师的没有不爱学生的,上了三尺讲台,播撒的都是尽心尽力。能力可能有高低,爱都是满满的,不能总是挑选极其个别的个案拿来说事,这对教育工作者不公平,尤其是老师们。

主持人:您觉得一个优秀的教育企业家最应该具备的是哪些重要的素质?

张永利:首先是教育的情怀,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为了赚钱,而去破坏教育的规律,孩子成长的节奏,更不能把提高分数拿来说事,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考试得多少分,是手段,绝对不是目标,不能为了盈利,把教育人变成培养分。更不能盲目的引导家长。

主持人:贵机构作为教育行业领头者,您又是机构的引领者,您认为您身上的责任与义务是什么?

张永利:责任与义务是像顾明远老师、于漪老师、胡新懿老师、魏书生老师等等这些前辈们好好学习,把他们用一生总结出来的思想、方法尽力学好,带着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学习、实践。同时发现更多的年轻一代的好老师,也向他们学习,把他们的好方法,推荐给更多的孩子们,让更多的孩子们收益。

主持人:您在本届年度教育盛典上拿到奖项,离不开广大网友的认可和支持。最后请您对我们网友说几句话。

张永利:感谢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仁知教育,关注仁知教育发展。

背景资料

张永利老师简介:

教师教育专家,学校发展咨询师,生涯规划指导师,仁知教育董事长,学习科学与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自2003年起从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2009年创办了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开创了"1+1"培训模式。2016年联合世界学习型组织创始人彼得.圣吉,荷兰自生系统创始人格斯.盖森先生创立学习型学校联盟,主张建立学习共同体,倡导同读一本书及合作学习; 在学校大力推广学会学习和生涯规划,提高师生的思维水平及学校自生系统。在全国各地学校每年听课上百节,召开师生座谈上百次,全面指导学校建设系统发展思维,每年指导上千位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