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你拍一数理思维周建新:系统学习逻辑思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你拍一数理思维周建新:系统学习逻辑思维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好教育”盛典活动现场,现在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你拍—数理思维的产品架构师兼联合创始人周建新,周爷爷您好!

周建新: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恭喜您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教育领军人物”的奖项,在此想请您分享一下,您从事教育行业有多少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周建新:我做这个教育30多年了,感受确实很多,关键有两点,一个是什么呢?就是孩子现在越来越难教,另一个老师是越来越难当,知道为什么吗?现在好多独生子女几乎是四个老人带一个孩子,过度的照顾会让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任性、超级淘气、不听话,我们那个时代是超级听话,现在就像两个极端。还有一个就是孩子过度的保护之后,理解力就会很弱。另外,宝妈们在知识爆炸时代也爱学习,学习西方的崇尚自然,又没学到位,造成比较少管教孩子。孩子成长3-8岁是关键期,学习都是一个系统的事情,每一阶段都有每一阶段该做的事情,孩子什么都不学会造成一些麻烦。我顺便借助这个平台呼吁一下,不能三年级开始学习数学,数学学习是系统工程,如果早期不学习,到三年级再学,设想把前几年的学习内容很快学会是不科学的,这些麻烦积累起来就很难解决。

第二个,老师越来越难当了,特别是我们做教育的,当一个老师容易,当一个好老师确实不容易。现在我们做老师的不但要把孩子教好,还得解决生活的各种疑难杂症,这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考试考不了高分,孩子淘气怎么办,还有偏食你还得管,他对你的要求却越来越高。让这些孩子有兴趣,把数学学好,还得考试好,最关键的还有后劲,这么多问题怎么一下子把它解决。所以长到老学到老,光这一点就得花去你很长的时间。你知道小学大家都认为这个数学最重要的是计算,当然计算不是全部,但是这个计算20内的加减法,周爷爷就折腾了20多年。简单给大家讲一讲吧,给大家介绍一个小小的方法,大家知道大班一年要想把这个20内加减法学起来很困难,那么困难在哪儿?就是因为他的每个数都有分解,就非常麻烦,每个数都有一个样子,然后根据这个形再进行逻辑推演,结果一条线就可以,现在用周爷爷的方法只用6节课基本上就可以完成一年的任务,这样就相对容易一些。

主持人:能看出来周爷爷对教育的感受真的是非常得深。还想问一下周爷爷,从事教育有没有哪些时刻是让您非常难忘、非常感动的呢?或者是有没有什么非常遗憾的事情呢? 周建新:让我感动的就有两个事情。我在前段时期做课程八年时间,我就在想开始做课程的时候怎么让知识、方法、能力同步提高,想了八年之后才解决。为什么?你看现在课外培训上一节课图形,下一节课就改成计算,然后改成推理什么的,因为没法儿系统,每个模块如果天天上就会变得非常得枯燥,所以我解决了这个枯燥问题,终于就可以有一种方法让知识、方法、能力同步提高的模块化设计,八年之后我成功了。因为原公司做得太大,就像一个很大的战舰,改一点都伤筋动骨,所以我出来创业,经过将近半年的时间基本上是成功了,效果特别好。

另外一个感动我的事情是什么呢?曾经有一个孩子由于小时候有一些问题,等他大班到我这儿来的时候面无表情,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我放到3岁还听不懂,怎么办呢?对我来说那肯定就是1%的孩子,对家长来说却是全部。因为家长那种焦虑的心态,我就研究了各种资料,这个孩子怎么办,后来找到一种方法,悉通原理,就把一个任务分成10步甚至100步,一步一步的来,就这一小步对其他孩子来说只需要一句话或者一瞬间就能掌握,而这个孩子却需要教十遍八遍甚至上百遍,一个学段学了两年,后来这个孩子现在在一个知名的小学里。所以这件事情让我知道孩子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对每个孩子抱有信心,总会给你一个奇迹。由于这个孩子的成功,现在我解决了一大批的疑难杂症,现在我可以说我们用周爷爷这套系统理论加哲学思想,可以让宝宝又爱学习,还能解决考试问题,还有后劲,而且将来学物理、化学不用操心,特别是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你让他学个编程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因为他的逻辑思维已经建立起来了。 周建新:对,你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思维最核心的就是逻辑思维。

主持人:也感谢周爷爷的分享,真的是让我们受益良多,也希望你拍—数理思维能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好,谢谢周爷爷。

周建新:谢谢。

背景资料

周建新,人称“周爷爷”,少儿数理思维培训专家,1988年开始教授数学,拥有31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周建新曾编写《开心数学思维训练》及《拆装数学》系列教材,独创的教学方法和训练工具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周爷爷的幼儿数学课程在网上的点击量最高达到200万。2018年3月,作为天赋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产品架构师,他带领团队研发推出面向3-12岁幼少儿的在线数理思维课程“你拍一”。课程从孩子的数学启蒙入手,迅速提升孩子的数感和计算能力;通过游戏化的场景,激发孩子思考的乐趣,训练孩子思维的速度、精度、角度和深度,提升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为孩子打造头脑的“超级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