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君学书院副院长李斌:教育的改变源自于教育者自身的改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君学书院副院长李斌:教育的改变源自于教育者自身的改变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这里是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的现场,现在在我左手边的这位就是来自君学书院的副院长李斌,李老师您好。

李斌:您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李老师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教育领军人物以及贵机构获得了2018年度教育科技创新影响力品牌这两个奖项,想必您一定有很多的感悟。您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教育企业家,最需要的是具备哪些素质呢?

李斌:我觉得您用教育企业家这个词汇形容民办教育人非常贴切。因为民办教育机构有双重属性,第一个是教育属性,第二是企业属性。作为一个教育企业家,首先应该有企业家的那种担当和责任:要让机构在不断规范下发展,并带着团队实现集体成功;但同时,教育属性要求我们要教书育人,要不忘教育初心,要有教育者的使命和教育情怀。如果说要用几个词汇去来讲我们教育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我觉得第一个应该是正直高尚,第二个立意高远,第三个胸襟博大,第四个坚韧不拔,第五个长袖善舞,第六个是脚踏实地。

主持人:确实是,非常赞同。贵机构作为教育行业的引领者,想必您身上一定担负着责任和使命,您认为都有些什么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斌:君学是垂直于教育产业的第三方增值服务平台,是一家以资本为内核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君学通过对业内资源的深度挖掘,对跨界资源的链接和融合,为教育行业持续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对于我来讲,作为君学最早成立的业务板块的团队一员,我觉得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既有基于未来的也有基于当下的。从现在来说,第一个,我们要去影响和带动整个民办教育向着依法、规范、诚信的方向去发展。最新的一个统计数据表明,今年针对的40万所校外机构的排查中,有27万所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君学书院通过自身对于管理资源的输出能够助力民办教育机构向着依法、诚信和规范的发展方向。

第二,我们刚才谈到了民办教育有教育属性还有企业属性的问题,其实现实当中我们很多的教育企业家在经营学校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程度的“纠结”:到底我们是做教育还是做企业?其实二者是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对于教育企业家在责任和担当同时,还要有教育情怀和教育使命的这一话题,我们君学创始人宋老师有一句话早已经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宋老师说:要让高尚的人富贵起来,让富贵的人慈善起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作为君学来说,必须和民办教育人一道去扛起这个责任。

第三点,教育机构,特别是民办教育机构,应该由扩张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进行转变。我们要持续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整体服务品质,来去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打造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塑造我们自己的教育品牌。在这一方面也是我们君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主持人:在这里您能不能再详细的分享一下君学的发展历程。

李斌:君学成立于2010年,总部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君学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教育产业链的升级和整合。我们希望君学优质的服务能惠及更多的人群。

君学的组织结构包括:君学书院、伯乐工场、雁传书文化传媒、君学资本、君学海外。2018年君学提出了分公司发展战略,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八个省会级城市成立了八家分公司,君学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君学服务足迹遍布了31个省市自治区,服务的机构会员数量有22万家,对于行业从业者的培训也达到了2000多万人次,覆盖了有7000万户家庭。可以说君学用服务的脚步,丈量了民办教育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确实是,人数真的是相当的多。回顾2018年,那您一定也有很多的感受和收获,那有什么成就,或者说感悟,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斌:我觉得应该有三点,第一就是君学通过君学书院为教育机构赋能。君学书院把我们服务的教育机构跟我们君学总部之间定义为“虚拟母子化公司“的管理模式。君学书院把君学自己的管理实证与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相结合,给到了这个行业《ATC学校运营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打造了行业的核心管理团队,同时我们通过《赵云计划》中层训练系统和《职业君人》职业化团队打造系统持续对整个行业的中层管理干部和整体的团队做管理资源输出与训练。通过训练,我们提升了整个民办教育行业从业者的自身素质。同时我们也给到了民办教育机构很多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助力了整个民办教育机构向着依法、诚信和规范的方向在发展。特别是2017年我们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之下,君学在郑州承办了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推动了整个行业的优秀的机构带头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这些优秀机构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学大、卓越教育等。在君学书院2018年的10多场服务活动中,我们又陆续推动数千家机构签订了《行业自律公约》。行业自律公约的签订,表达了我们民办教育机构对公众进行承诺:要依法、诚信、规范办学。

第二个是君学为整个教育产业链的上游企业赋能。

我们的伯乐工场实现了教育产业上游企业联合办公,同时孵化符合教育机构需求以及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服务产品。君学也跟阿里巴巴、阿里钉钉,新东方和好未来达成战略合作,使得这些优秀的上游教育企业跟行业B端机构完成一个链接。

第三个是实现了整个教育产业的链接和赋能。

到2018年为止,我们已经召开了六届“WWEC教育者大会“,WWEC教育者大会既对教育产业链的上游下游实现对接,也对跨界资源进行了融合,因为教育本身具有天然的跨界属性。我们把政府的资源,国内的资源,国外的资源,其他行业的优秀的资源整合到一起,有力地支持和服务了教育行业。

同时我们通过社群和公益活动来对整个教育产业上下游做链接和赋能。比如说我们做过的君学海外的游学活动,让我们这些上下游的教育人通过世界视角来看待教育;比如说我们举办了攀登奥太娜雪山、教育人重走玄奘之路等活动,让教育人在抽离工作环境的状态下,体会什么是理想、行动和坚持;我们组织了“君嗨客“城市徒步活动,这些活动已经通过教育机构的带动影响到了全国众多城市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影响力非常之大。我们举办的《校长去哪儿》公益活动,让教育人体会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

通过这些链接和赋能,让产业上下游都实现了良性发展,促进了上下对产品和服务标准的提升,影响和推动了整个教育产业链的整体升级和与融合。

教育的改变是源自于教育者自身的改变。未来,君学依然要去借助这样一个大好的政策与形势,在党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新时代背景下,持续为整个教育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绵薄之力。

主持人:总结自己的收获,继续为未来努力,在这里也非常感谢来自君学书院的副院长,李斌李老师来跟我们分享他的见解。

背景资料

李斌,君学书院副院长

10多年民办培训学校运营管理经验,每年为全国教育机构培训场次200+,深度服务全国数万家合作伙伴,百万教育人。

始终秉持“分享分天下”的文化与精神,持续将自己在君学书院汲取的学习收获反哺给更多的学君,让更多的教育人了解、接触到优秀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以广阔的胸怀为合作伙伴服务,追逐自己作为教育人的爱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