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魔力科学小实验明晓君:向更多的孩子传递科学理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魔力科学小实验明晓君:向更多的孩子传递科学理念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好教育”盛典活动现场,现在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魔力科学小实验的创始人明晓君老师,明老师好!

明晓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您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教育风云人物”的奖项,在此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从事教育行业有多少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明晓君:我从2009年开始接触互联网教育这一块,那时刚好处在传统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所以我们主要是为孩子提供一些基于平板、智能手机的教育类APP。2014年我们开始涉足儿童亲子体验式教育活动,并逐渐聚焦儿童科学教育,然后有了接下来的魔力科学小实验。这10年给我最大的感触有以下几点,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企业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并实实在在为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不可能在违背价值规律的情况下片面追求企业发展,尤其对于一个教育企业而言。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用户所需要的,这很关键。用户也能感受到你是不是在用心为他们做产品、做服务。只有创造价值,企业才能有生存的可能;而拥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企业,才能发展更壮大存活更久远。说到底,做教育一定是用心做。其次,我觉得互联网最大的作用就是提高效率,任何一个企业尤其像我们这个行业,必须注重企业效率。优质的师资与内容是教育行业的稀缺资源,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提高稀缺资源的使用率并促进教育公平,对企业对社会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也会关注规模和增长,但更关注效率。

主持人:贵机构作为教育行业的领头者,您又是机构的引领者,您认为您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

明晓君:这个问题其实可以这样来看,整个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发展史,历史上的每一次科技进步或技术革命,都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和推动作用。因此,向公众尤其向孩子传递科学理念、方法以及内容,从小接受科学教育,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向孩子传递科学理念,让孩子学习科学,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让每个孩子长大以后成为科学家或者从事科学相关职业,更多的是通过科学教育,激发他们对客观世界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望,建立一种科学思维方法,并将其用于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所以,我觉得魔力科学小实验有责任有义务去传递科学理念、普及科学,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科学学习中来,并从小爱上科学。

主持人:感谢明晓君老师,也让我们受益良多,也预祝魔力科学小实验在以后的路上越走越好。

明晓君:谢谢!

背景资料

明晓君,中国STEM教育践行者,青少儿科学教育品牌“魔力科学小实验”创始人,《魔力科学小实验》科普系列丛书作者,暨南大学生产制造与物流管理硕士,哈尔滨工程大学管理学学士。长期深耕于青少儿教育领域,拥有十余年青少儿互联网教育线上产品规划、研发管理及项目运营经验,并申请该领域内十余个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个专利申请于研究生就读期间。 青少儿科学教育品牌“魔力科学小实验”在成立之初以线上科教媒体形式切入,并逐渐从线上拓展至线下,长期致力于青少儿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与产品研发,以及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实践,旨在通过一系列贴近生活的体系化科学探究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与创新合作精神,以及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截止到目前,“魔力科学小实验”共研发拍摄制作科学探究实验类原创教育视频达数百个,且视频被收录至科普中国,全网播放量超3亿次,覆盖目标人群达千万,拥有粉丝用户数超过200万,在行业权威榜单中排名榜首,并荣获2018“回想中国”腾讯教育年度总评榜 “最具价值自媒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