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探讨终身学习之路 “终身学习·积极教育大会”在成都青羊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2-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6日讯(罗凤妮)12月6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承办,以“热情·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18“终身学习· 积极教育”大会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来自国内外4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image.pn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主管Saida Lynneth Solis、哥伦比亚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Roberta Lenger Kang分别就终生学习、积极教育做了精彩主旨报告。

image.png

会上,成都市青羊区被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授为“终身学习•积极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授予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立频为积极教育推广大使。成都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唐萍、青羊区政府副区长赵艳艳以及青羊区教育局局长杜忠云参加启动仪式。

大会分论坛《青羊区的积极教育经验介绍》成为此次活动的点睛之笔。刘立频从区域层面分享了统筹推进策略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她“刚柔并济”的推动办法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在圆桌会议大探讨中,成都市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等分别就积极教育对师资培养、工作策略、师生体验、班级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共育、课程体系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和帮助进行了分享和讨论,通过“青羊锦囊妙计”的全面呈现,大家对积极教育改善教师、师生、生生、家校关系,达到“和乐心灵、和美校园、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给予了充分认可。

“终身学习是一种理念,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持续不断的去主动追求自我实现。终身学习也是我们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来发展个人综合素质的途径,是通过自我激励、审慎思考、不懈追求而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杜忠云表示,终身学习是当下非常重要的议题,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才能、塑造人格。而探讨终身学习之路,对我国终身学习教育与研究的未来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为“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教师获得感,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等问题,成都市青羊区从2016年开始与中国积极心理学学科领航者--清华大学共同携手引进积极教育,构建了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教育统筹、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积极教育新格局。从培养教师、家长和学生三大群体的积极心态、积极情绪、积极品格,整体提升教师、家长和学生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为助力建设幸福蓉城中优样板区贡献了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