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8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活动举办 三地专家议新时代家教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时间: 2018-12-06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 秦金月)12月5日下午,“立德树人 传承创新——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在京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畅谈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特别是"立德树人"的核心教育理念和发展展望。

  立德树人 传承创新——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在京举办

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的活动主题是“立德树人 创新发展”。 这是继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第三年举办的京津冀三地家庭教育大家谈活动。该活动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亦是对积极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实践。

  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

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作为一项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能够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过程中提供保障和增力。“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是京津冀三地妇联和教育部门跨区域交流合作的一件好事,有利于京津冀三地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对三地推进家庭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表示,教育学是首都师范大学的重点建设学科,首都师范大学将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力度,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更好地服务首都北京,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侃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侃表示,任何一个社会对人的考量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方面始终是德与才。 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将加强社会心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研究和发展。

主办方为刘坚、康丽颖、雷雳、唐洪、李慧生、薛静等六位专家颁发京津冀家庭教育智库成员聘书

家庭教育的关键是德育教育,核心内容是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目标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把立德树人贯穿家庭教育始终?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雷雳,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唐洪,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慧生,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薛静等六位专家学者,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对立德树人教育工作的观点。活动中,主办方还为六位专家颁发了京津冀家庭教育智库成员聘书,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家庭工作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2018年家庭教育青年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当日活动还进行了“2018年家庭教育青年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此次获奖的20篇论文,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国教育报》、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7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严格遴选,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15省市20余所高校师生,以及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及众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社会工作事务所等业内机构和社会组织等80余篇征文中脱颖而出,囊括了家庭教育立法及政策法规、家庭教育指导需求等现实问题和隔代养育、父母教养方式、外来务工子女、儿童早期阅读、家园共育、二孩家庭等热点话题。

“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是由北京市妇联、市教委,天津市妇联、市教委,河北省妇联、省教委主办,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父母必读育儿传媒承办。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天津市妇联副主席贾雪娜,河北省妇联副主席崔士霞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