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可享2年免费场地支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留芳 | 时间: 2018-12-06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段留芳)12月5日,记者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理工园”就北京市教委“一街三园多点”大学生创业服务工作进行了采访调研。

记者走访参观时采访了光子算数创始人白冰。白冰是北京交通大学硅基光子集成专业博士三年级学生,与另外几个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理工等学校的学生一起在2017年创立了光子算数。白冰介绍,区别于电子芯片,光子AI芯片依托于硅基光子集成技术,内部用光完成矩阵运算与数据交换,能提供电子芯片三个数量级的算力,功耗降为电子芯片的百分之一,同时具有低延时、抗电磁干扰、高保密性等光学固有优势。这项技术摆脱了对于国外高制程光刻机的依赖,无需在工艺制程上进行追赶,是我国在芯片领域换道超车的核心技术。全世界目前只有两个国家拥有这样的技术,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光子算数团队。白冰团队是在2017年5月有了创业的想法,在2018年4月正式落地大学生创业园,能够这么顺利地进行科技研发和创业,园区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只对技术在行,别的都不太懂。创业园有全方位的导师辅导。法律,财务,投融资,团队建设等等。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专心搞技术了,”白冰说。

据了解,像白冰这样,在北京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创业的学生团队有300余支。2015年3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启动“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发展,全面构建了“一街三园”集聚引领,分园“多点”支撑联动,布局合理、政策协同、市校两级互动互补的创业园孵化模式。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是“一街三园多点”孵化体系的核心内容,包括3个市级创业园和16个校级创业园。“三园”分别是位于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的“理工园”、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软件园”和位于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的“良乡园”,总面积20000余平米;“多点”是市教委遴选的一批承载力强、特色突出、辐射周边的校级分园,包括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G星系创客空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创业孵化中心等共16个高校创业园。

据统计,目前在园孵化团队270支,195支团队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42719.1万元。其中,173支团队自有资金投入合计12872.3万,52支团队完成社会融资合计20123.7万元,72支团队获得专利合计276项,77支团队注册商标合计258个,152支团队近一年营业额合计31136.2万元。园区还组织团队参加“2018国家双创周”北京会场展示,参加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获奖300余项。其中,国际级奖项10项、国家级奖项74项,充分体现了首都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以提高创新创业服务质量为核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类大学生创业团队发展,涌现出光子算术、利卓创新、沐羽科技、艺+1艺术品智能大数据、知多星科技、悬镜安全、盛世顺景、奕奕朗空等一批高质量高水平优秀创业团队。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匡校震主任介绍,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主要面向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在校生及毕业2年内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一站式、全方位创业孵化服务:免费提供2年场地支持;基本减免水、电、物业、网络等费用;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专业培训、导师辅导、法律服务、投融资对接、人才招聘、新四板挂牌、宣传展示、行业产业对接、银行上门等十一大类创业孵化服务,为大学生创业者保驾护航。

主要服务内容包括:

1.畅通信息渠道,政策解读及时到位。园区发布咨询信息13期,包含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动态、创业资讯等;开展政策辅导或解读会14次,总服务202人次,覆盖创业团队135支;通过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平台发布招聘信息100余条,协助团队招聘13次,其中专场招聘会1次,实习生对接会1场,覆盖创业团队34支,解决了团队发展所需要的人员条件。园区还组织专业机构、市场、中介、实验室等资源对接、业务合作60次,协调团队间业务合作17次,服务94个创业团队,形成了具有大创园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平台。

2.丰富培训内容,提升服务实效水平。园区开展创业训练营12期,服务58所高校600名创业者;组织具有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等经验的专家学者,为创业团队开展创业知识、创业沙龙、创业交流等形式的创业培训活动95次,共计服务2600余人次,对于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成长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园区还组建了由企业家、投资人、管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导师团,为创业团队开展一对一导师辅导104次,并进行全流程跟进辅导,助力创业团队健康发展。

3.签约律师事务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园区向创业团队免费提供现场咨询、电话咨询、专项合同等法律服务,并提供《法律法规动态》及《法律风险提示书》,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00工作小时,降低和规避了团队运营风险。

4.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解决团队资金困难。园区组织融资辅导、融资一对一对接及融资路演活动共计26次,其中专场融资对接会1次,覆盖创业团队101支,畅通团队融资渠道,为团队发展提供资金来源和保障;保荐7家创业团队在北京市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拓宽创业团队融资渠道和发展模式;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千鹰展翼”计划十家签约领航星单位之一,为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全面助力成长性企业快速发展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匡校震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未来,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将继续以提高孵化服务质量为重点,服务首都功能定位、服务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