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GES | 新东方俞仲秋:通过AI实现教师的"全功能替代"为时尚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5 | 责编: 曾瑞鑫

12月4日,"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进入议程的第二天。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环节,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俞仲秋参加了以"全球下的语言学习"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与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精锐国际教育总经理朱珠、好未来教育集团励步事业部总经理曹伟几位嘉宾,在好未来教育集团学而思国际负责人郝月菲的主持下,共同探讨了当下教育环境中,针对全球化语言学习的三个"教学场"--教师、学生、场景所面临的问题。

论坛现场

在如今的语言学习中,外教在教学场景中所参与的比重逐年加深,并呈现低龄化趋势。与此同时,AI技术与教育的结合也在逐步加深。在"教师"端,中教与外教在各年龄层语言学习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AI与传统教师为代表的语言教育者之间的替代性,成为与会嘉宾所关注的重点议题。

在俞仲秋看来,一方面,如果宏观地将语言学习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外教在"听"、"说"两大领域内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但在"写"这个领域所能发挥的价值则相对较弱;另一方面,语言学习是分阶段的,超过一定年龄的语言学习,则更像是一种"技术"学习,语言变成了一种可以运用的技术。而越是低龄的语言学习,则越是接近一种近乎"自然"的学习模式,外教对于"自然"学习模式下的语言学习,更为合适。

新东方前途出国副总裁俞仲秋

当谈及AI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应用,俞仲秋表示,AI在教学场景中的应用逐步深入,但并非在所有的教学环节中都能发挥主要作用。现阶段,AI技术主要在语音的究音和作文的修改两个方面进行应用。运用AI技术对学生雅思、托福考试的作文进行评判的分数,已经与实际分数非常接近。但他也强调,"AI+教育"的应用目前仍处于发展之中,AI技术对于教师的"全功能替代",可能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

随着语言学习逐年向低龄化发展,在"学生"端,各位参会嘉宾还针对"K12"语言培训和留学语培的关系,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发表了观点和看法。俞仲秋认为,二者之间能否进一步融合,取决于针对"K12"语言培训和"留学语培"两套评价体系是否一致,但若保持现有的评价体系及发展趋势,则很难融合。

其次,留学低龄化趋势在未来能走多远,在俞仲秋看来,也决定了二者之间的融合发展程度。他补充到,本科留学很大程度取决于家庭的支付能力,随着高净值家庭比重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家庭可以担负起孩子本科四年的教育费用。而针对于更为低龄的留学生群体,受学生本身学习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负担费用的家庭也许并不会选择让低龄的学生出国留学,低龄留学市场的发展有所受限,"K12"语言培训和"留学语培"之间的融合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俞仲秋还提出,"K12"语言培训和"留学语培"两大机构之间能否携手合作,走向融合,还取决于这两大细分市场的巨头机构能否彼此达成共识,这或许才是解决"融合"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教学场景"端,线上与线下的教学场景、小班与大班的教学模式,二者之间的关系同样成为论坛的焦点话题。据俞仲秋介绍,新东方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地布局线上教育,以解决教育供给方面的问题,突破教育在时间、空间方面所受的限制。在他看来,科技的确可以改变教育,但程度仍然有限。"未来人们整个学习习惯的改变,以及有更新更好的教育技术出现以后,我们才可能真正地在更高层面给教育带来一些更大的突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