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GES | 新东方范亚飞、应光:家庭教育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5 | 责编: 曾瑞鑫

"家庭教育:社会的铠甲还是软肋?"12月4日,在"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第二天主题分论坛中,新东方大连学校校长、新东方成长中心创建人范亚飞作为主持嘉宾,与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好未来教育集团家长帮总经理周松叶、有养创始人兼CEO周洲,以及小方熊猫Square Panda CEO Andy Butler,围绕教育的定义、家庭教育的定义以及先天与后天教育的关系三个方向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认知与非认知教育中,家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分配这两种知识的获取比重,既要有理想也要有现实。此外,家庭教育不光是孩子的接受过程,父母获取知识以及运用方法同样重要,家庭教育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与会嘉宾通过各自的实操经验以及生活感悟,对以上观点给予了诠释。

分论坛现场

在谈及教育的定义时,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从宏观层面给予了解读。她认为,"教育是我们人类独特的文化传承活动。我们人除了获取知识、情感、技能的需要之外,也渴望心灵的满足。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员间的相互影响,是每个人如何在家庭中学习,而孩子的成长则会受到来自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影响,其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应光

教育要面向未来,家庭教育的发展亦是如此。在应光看来,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家长也应该具备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理性,家长的教育期望不应该是静态的、简单化的,要允许孩子体验学习、积累经验、学会选择。"家庭教育是一门复杂的学科,涉及到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甚至生物学及脑科学等学科领域,有很多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内容。但同时家庭教育又很难用数据做精准表达,甚至很难用文字表达得很清楚,如家庭教育中的尺度和分寸需要家长自己体悟和把握。这就是家庭教育的科学与艺术。"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父母无疑是重要的参与者,但很多家长都忽视了其中的重要性,将教育的责任推给了学校。范亚飞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家庭教育像'健身'一样,人人都知道这很重要,但只有当身体出现问题后才会真正重视起来。自己从事了多年的家庭教育,观察到家长往往都一个错误的认识,即认为学校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新东方大连学校校长、新东方成长中心创建人范亚飞

从全世界来看,教育依照其模式一般有两种定义,即培养"螺丝钉"型人才的斯巴达模式和区分和尊重个体差异的雅典模式。范亚飞表示,"教育是心灵的成长过程。一切能让人心灵成长的过程都叫教育。但是,很多家长仍未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家庭教育仍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普及。"

论坛中,应光也通过自己教育女儿的经验,对先天与后天教育的关系进行的分享。她认为孩子的天然基因,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孩子在某一领域获得更好的成就。 "在教育过程中,要承认先天的差异,同时也要看到后天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父母关爱与陪伴的重要性,及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每个人都有专长,我们应该让每一个孩子知道自己最热爱的那个事情是什么,然后去支持和鼓励孩子。"

对此范亚飞也给予了支持,"古人有云:性相近,习相远。家庭教育在某种程度上给予孩子自我完善的条件。我们要做一个好的观察者,识别孩子们的天性,并提供好的环境顺应孩子的天赋进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