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香港师生代表到访成都鼓楼小学 “棋”乐融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18-12-0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5日讯(宋佚)“蓉港一家亲·姊妹学校情”。12月5日,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的四十余名师生代表们走进成都市鼓楼小学,进行友好交流访问。

image.png

鼓楼小学作为棋类特色学校,校园棋文化建设是一大亮点。香港师生代表与鼓楼小学师生不仅互赠了特色纪念品,还在鼓楼小学同学们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了解、感受学校的棋文化。在鼓楼小学李芳老师的“熊猫课程”棋文化的体验课中,香港师生代表在缤纷多彩的棋艺世界中感受中华民族棋文化的魅力。李芳老师还介绍了一种四川特色棋类游戏——象棋翻翻棋,增添了香港同学们在棋艺世界的见闻。

image.png

“下棋可以让人慢下来,在静静的思考中来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启迪智慧,对学生一生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阶段性训练,鼓楼小学的棋类文化教育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校长赵剑眉介绍,在香港,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就算有给学生的棋类教育,也是借助电子产品来完成,并且还要收费。而不是像在这里,虽然也可以实现用电子产品来完成教学,但她们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用一种可以“触摸得到”的方法来实现,这对学生的成长和智力启发有着很积极和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保护了学生的视力不受电子显示屏的伤害。

image.png

鼓楼小学校长李衡向香港师生代表介绍了学校的棋类特色教育的发展。他表示,鼓楼小学以棋类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申请成为了成都市第一批“特色挂牌学校”。自立项以来,学校坚持“以棋培德、以棋促智、以棋冶情、以棋养性”,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打造精致校园,努力促进师生和谐成长。在特色建设中,提出了“人人会下棋”的目标,引领学生充分认识丰富多彩的棋类世界,将棋文化教育与学生学习、学会做人教育等相结合,从而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品位。为此,学校成立了棋类传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棋类特色项目推进工作,做到专人负责管理,专人落实,将特色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作为青羊区特色品牌学校,重点打造学校的棋类特色品牌,依托青羊区教育局的国际理解熊猫课程,鼓楼小学创编了《熊猫课程——棋艺文化》国际理解体例的读本,用于学校乃至青羊区国际理解对外交流的课程推广教材,重点宣扬中华棋文化。

李衡表示,2018年11月,鼓楼小学作为青羊区“熊猫课程”的项目学校走进了香港,进行了蓉港两地的教育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中,鼓楼小学迎来了香港学校的交流回访,加强了蓉港两地的联系,为彼此的友好关系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