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青羊“熊猫课程”上线 九大课程体系“玩转”成都文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李小野 | 时间: 2018-12-0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5日讯(宋佚 李小野)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不断挖掘国际理解教育新思路,拓宽国际理解教育新内容,在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传承本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启动了“熊猫课程”项目,通过项目的驱动和引领,以课程开发为基础,课程教学为载体,内化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彰显青羊教育的特色品牌,加快青羊国际理解教育纵深发展,有力推进了青羊教育国际化进程。

image.png

“熊猫课程”上线  扩大天府文化辐射圈

2016年初,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组织成都市实验小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成都市少城小学、成都市鼓楼小学、成都市实验小学文苑分校、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9所项目学校以天府文化坐标为原发点,将耳熟能详的成都元素和青羊地域文化有机整合,历时近两年共同打造了“熊猫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了九大体系,包括“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建筑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川剧文化”“诗歌文化”“教育文化”“棋艺文化”,亮点突出,特色鲜明。

image.png

2017年底,以“Learning by Doing”为主题的国际理解教育研讨会暨“熊猫课程”发布会在成都市启幕。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理解教育”的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研讨会上,由青羊区教育局组织区域内相关学校历时近两年共同打造而成的国际理解教育系列丛书——“熊猫课程”正式发布。课程立足于宣扬和传承凸显青羊特色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在国际理解教育中担当文化输出的特色品牌,帮助学生在对本民族传统文化充分了解和认同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操,在国际交流互动中,形成民族平等意识和民族团结合作精神。

2018年,青羊区将充分利用友城、友区、友校及外籍教师等资源,以“熊猫课程”为中心,构建以青羊为原点的“熊猫课程交往圈”,绘就“熊猫课程青羊地图”。不仅如此,“熊猫课程”还将打造线上课程,来扩大“熊猫课程”的时空局限和教育对象。

“熊猫课程”发布的同时也开启了“熊猫课程”的试点运行,项目学校增加了成都石室联合中学、成都市成飞中学、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绿舟分校、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由最初的9所增加至15所,课程在各项目学校由相关学科教师和外籍教师共同执教,全面实践;同时还将加强熊猫课程的创新实施与运用,各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策划开展“亲阳看世界”熊猫课程主题活动,让国内外的青少年认识成都、了解青羊、爱上熊猫故乡。

“熊猫课程”深挖本土文化输出青羊特色品牌

“‘熊猫课程’的打造旨在传承和宣扬凸显青羊特色的天府文化。对内,它能够帮助学生在对本土文化充分了解和认同的基础上,培养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操;对外,它是文化输出的特色品牌,担当着将天府文化传播出去的重要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孩子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古—今’和‘中—外’的文化使者。”青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熊猫课程”还将借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专家力量,组建“熊猫课程”课题研究专业团队,开展以“熊猫课程”建设与推广为主题的课题研究。同时加强熊猫课程的创新实施与运用,策划开展“青羊看世界”熊猫课程主题活动,把天府文化播种到友校、友区、友城。青羊区教育局还将结合互联网+技术,利用多元网络平台,整合多方教育资源,打造“熊猫课程”线上课程,加大“熊猫课程”的辐射传播力度。加强“熊猫课程”的课堂教学实践,开展“熊猫课程”课堂外教课教学研究,逐步打造一批“熊猫课程”外教示范课,录制配套微课。

此外,根据“熊猫课程”的打造要求,各项目学校在研发分册内容时,筛选出与之相关的典故、传说,改写为易于学生理解的文字,通过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熊猫”漫画形象,将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在课程设计上,“熊猫课程”还体现出了很强的参与性,每一章节的内容结尾,读本都附上了易于师生参与的活动体验方案,老师和同学们都能体验天府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熊猫课程”目前已经研发了九册课程读本,每册用10-15个章节搭建内容,让具有青羊特色的天府文化以课程为载体,润泽青羊的每一位学子。

走出国门传播天府文化 在“熊猫课程”中玩转成都

2018年 3 月 5 日,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的梁玲、朱舜娴老师到英国友好学校--霍利威尔小学所在地莱斯特郡的拉夫堡,开始了为期三天以“学习与传播”为主题的课程共建活动。霍利威尔小学米娅校长对东城根街小学两位老师带去的“熊猫课程”非常感兴趣,并详细询问了课程的内容和实施方法,希望与东小就熊猫课程中的内容进行深度合作互动。

image.png

2018年7月7日,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派出余霞和陈红两名优秀教师担任“中华文化驻校大使”赴新加坡万慈小学,进行为期29天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两位老师将致力于《熊猫课程》的推广和实施,在本次交流活动中,两位大使总课时量达到114节。为了激发新加坡孩子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两位老师根据当地学情修改了《熊猫课程》的教学设计。决定从“天府之国”“熊猫乐园”“探秘川剧”“美食天堂”四个部分出发,带领新加坡的孩子们在课堂上“玩转”成都。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到成都来做客。

成都市实验小学的白雪老师假期里带着十多名学生到丹麦的哥本哈根学习交流。“在做文化交流的时候,我们的孩子拿出笔墨纸砚,现场教当地学生写毛笔字、画大熊猫和竹子,你一句我一语中将成都宣传了出去。”白雪老师说,这些孩子接受了两年的“熊猫课程”学习,“天府文化已经内化在了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此次交流,孩子们还带去了“熊猫课程”的文创成果——手机壳、T恤、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别看东西小,却特别受欢迎,不少当地孩子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到。”

“熊猫课程”闪耀香江 搭建多元学习平台

2018年11月11日,成都市青羊区“熊猫课程到香江”的百名少年学子踏上了前往香港的航班,他们将作为天府文化的小小使者,在香港展开为期五天的交流活动,与香港的小伙伴进行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同时将“熊猫课程”带进香港学生的课堂。而这也是成都市青羊区“熊猫课程”走向世界的第一站。

image.png

在为期五天的交流活动中,成都市青羊区“熊猫课程”项目联盟与香港大埔区小学校长会签订“蓉港教育联盟协议”,青羊区的15所项目学校将与香港学校签订姊妹学校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架起友谊的桥梁,让孩子走向世界。

来自成都市少城小学、东城根街小学、泡桐树小学、成都市实验小学、成都市实验小学文苑分校、花园(国际)小学、树德实验中学、鼓楼小学、同辉(国际)小学等青羊“熊猫课程”项目学校的老师,走进了香港大埔崇德黄建常纪念学校、新界妇孺福利会梁省德学校和裘锦秋中学(屯门),为香港孩子们带去了一堂堂天府文化精品课程。

“熊猫课程到香江”蓉港教育交流活动是“亲阳看世界”熊猫课程主题活动的第一站。当前,成都正积极创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熊猫故乡作为西部交往中心一直都深受国(境)外朋友的喜爱。青羊区作为成都最有积淀的主城区,历史源远流长,故事精彩纷呈,青羊教育更是成都教育的高地和旗帜,对外开放,交流融通。在香港回归祖国的21年中,蓉港两地的沟通与合作随着时光的推移日益加深,同根同祖的香港同胞与四川文化一脉相承,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传承是两地学子共同的追求,两座城市的青少年也因为一个个教育文化交流项目互动频繁,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两地的发展。

青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熊猫课程到香江”蓉港教育交流活动旨在让青羊教育“熊猫课程”闪耀香江,为两地学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搭建直观多元的学习平台,为两地教育工作者搭建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推动两地教育的创新发展,提升两座城市的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