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东城根街小学“玩转”皮影戏 带香港学子走进“熊猫课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2-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4日讯(李小野)近日,香港石篱圣若望天主教小学的44名师生走进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体验了一堂精彩的“熊猫课程”。

image.png

来自香港的同学们所体验的课程主要围绕非遗文化展开,“熊猫课程之剪纸皮影”以两地学生共同上课的形式开展。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得到了传承。

image.png

香港学生被皮影精美的外观所吸引,东城根街小学的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皮影由来的小故事。除了了解皮影知识,两地的小朋友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一幅皮影作品,并在作品上留下了签名。

头部、身体、四肢……拆分成几块的模板分发到了各组小朋友手中,由每个小组负责给皮影每个部分进行装饰。如何让皮影看上去更美观?两地小朋友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我想在它这里加上一朵花”“这里要稍微修饰一下才行”在两地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完成了皮影人物每个身体构造的设计和制作。老师将皮影各个部位进行了拼接,一幅精美的剪纸皮影就呈现出来了。“很有趣,老师的剪纸小技巧也超实用,”一名来自香港的学生感叹到。

东城根街小学还为香港的同学们准备了抖空竹体验。成都的小朋友变身“小老师”,以一对一的方式对香港的小朋友进行了指导。

“传统的文化需要两地的学生共同学习和传承下去。”香港石篱圣若望天主教小学老师廖韵文介绍,东城根接小学安排的熊猫课程其结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对香港的学生而言非常具有学习意义。她表示,此次成都行还曾去到大熊猫基地、武侯祠等著名景点感受不一样的人文风情。

据悉,今年的11月成都市青羊区“熊猫课程”项目联盟与香港大埔区小学校长会共同签订了《蓉港教育联盟框架协议》,旨在促进双方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双方的首批各15所学校联盟学校还签订了姊妹校协议,各联盟校之间将进行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互动共建活动。

“这次来访的香港学校并非首批联盟学校成员,但是像他们一样希望了解成都、了解大陆学校的发展、文化以及教育情况的学校还很多。”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副校长赵抒介绍,近年来,学校重抓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传承,并开设了国学、非遗艺术等传统课程,希望将传统文化传承并传播。此次学校结合自身的传统文化特色为香港师生安排了一场非遗文化的体验课,让传统文化扎根孩子的骨子里是一种传承,但学校不能仅仅停留在传承上还应将传统文化进行传播,让孩子带着民族自豪感走出去,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据介绍,“熊猫课程”由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联合区内项目学校共同研发的一套天府文化精品课程,其涵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建筑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川剧文化”“诗歌文化”“教育文化”“棋艺文化”等九大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