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杭州开幕——20余国专家来华,共促大国学前教育的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02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杭州12月2日讯(记者 曾瑞鑫 王晓霞)12月1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以“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暨中国国际幼教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现场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陶西平,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前任司长孙霄兵,中国国际商会综合业务部部长范培康,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林彬,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台长康宁,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华夏前程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程晓明,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林晓鸣,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分会会长刘惠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力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郑福明以及来自全球23个国家的230余位幼教知名专家、名师、驻华大使馆(领馆)驻华使节、知名幼教机构及品牌负责人,以及全国范围7000余位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一并出席了开幕式。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吕明凯主持了开幕式。

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 吕明凯

开幕式上,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表示,中国幼教年会在23个国家的专家中一共从600余专家中遴选了130余位,加上主持人、品牌和项目分享嘉宾共计230余位,安排在3.5天时间里,按照17大专题模块,分布在35个会场,进行310余场报告分享,中国幼教年会开创了中国学前教育领域学习、交流私人定制的先河,效应越来明显,预登记参加年会日程的人数11367人。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幼教展369家单位参展,展出面积为35000平方米,预登记参展的人数为5300余人。此数据已经超过美国NAEYC年会今年9000余位参会代表的数据,成为全球幼教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平台。

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 孙纲

针对国务院授权新华社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若干意见》,孙纲秘书长认为,目前的焦点之一是在民间投资人在普惠性幼儿园与盈利性幼儿园之间作选择的难度,普惠性幼儿园不一定就是纯粹的非盈利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办成微盈利幼儿园,这也是许多地方政府的可以统筹规划,吸引社会资本的一条路径。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 陶西平

著名教育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总顾问、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名誉主席陶西平谈到,《意见》是着眼于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的学前教育。主要表现为以规划体现导向、以规律提升质量、以规范引领创新三个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来解决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并激发办园活力。所以不能把规范和创新对立起来。在落实规范的同时为幼儿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更明确的方向和广阔天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前教育发展快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学前教育的发展关键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要重视教师的在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学前教师,还要高度重视学前教师的地位,满足教师的生活与心理需要,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同时以文化促发展,大力弘扬尊重优秀幼儿教师的社会风气,让教师心情舒畅地从事教育事。幼教工作者共同相聚在杭州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就学前教育发展的各种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来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指示的体现,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前司长 孙霄兵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前司长孙霄兵谈到了新版《民促法》的实施及学前教育的未来,他谈到目前处在一个政策调整交汇之际,很多政策还在变动当中,不能惘然定论。中国目前的学前教育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变化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国家重视程度,党和国家对于学前教育空前的给予高度重视;其次幼儿园全面纳入了学校管理,从2010年以后,教育规划纲要,学前教育幼儿园用“学校”这个词。在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当中都以这种表述。

关于学前教育、婴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的概念,后续需要定位清晰。学前教育机构盈利性定论及学前教育保育机构能否上市等,今后仍然需要研究清楚。这些概念会引起政策、利益和市场的变化,今后制定学前教育法,需要更严格、更明确、更精准。11月19号,司法部发布了第二轮《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到今天已完毕,11月30号征求意见结束,新的实施条例和9月份的实施条例相比有很多重要的变化和改动,所以这一重要变化与改动跟大家有关系。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我们讲的是中国幼教,包括公办与民办,所以从公办民办两个并举的方面来看,总的来讲,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已经来临。

年会主办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综合业务部部长范培康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林彬也做了致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 薛立胜

薛立胜副总编辑谈到,党的十九大将教育放到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幼有所育已成为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近年来,中国网加强对学前教育的报道,赢得了学前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和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共同努力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与未来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中国网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助推中国教育发展。

中国国际商会综合业务部部长 范培康

范培康先生表示,幼教工作者汇聚在G20的主会场杭州国博中心,将是值得我们纪念的美好时刻,通过年会和展览进行洽谈和交流,一定将获得非常有价值的营养,推动中国的幼教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也非常希望和愿意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习主席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继续发挥对外交流、国际合作的专长和职能,今后也将对幼教领域有关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 林彬

林彬谈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质量教育需求的意识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在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全社会幼教产业优势资源,加强双边和多边的贸易交流,为幼儿园家庭提供更健康可靠的服务,正是时代交给我们的重要课题。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暨中国国际幼教展,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学习的一次机会,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幼教专业、特点、产业现状的一次机会。贸促系统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影响,资源和优势,能够为幼教产业发展搭建起更为满意的平台。

德国莱法州教育部幼儿教育处副处长,莱法州儿童日托基本问题及质量保证负责人 西尼亚·罗特

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沙特阿拉伯王国高等教育部顾问 法赫德·谢里夫

开幕式上,来自德国莱法州教育部幼儿教育处副处长,莱法州儿童日托基本问题及质量保证负责人西尼亚·罗特及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沙特阿拉伯王国高等教育部顾问法赫德·谢里夫作为海外代表也通过自己国家的学前教育现状发表了讲话。

据悉,本次年会还有一项重要安排,“幼教中国影响力盛典”也将于1日晚上进行,是“幼教中国影响力人物、机构”公益评选活动的表彰现场、是“未来新星”全国幼儿才艺展示大型公益评选活动的表彰现场,还有代表中国文化经典的文艺节目,向23余国家嘉宾朋友进行汇报演出。

这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在中国学前教育领域举办的一次学习与实践的大规模活动。在改革中创新、在探索中学习。中国幼教年会的学习、交流平台,更需要具有伟大使命感、责任感的带头作用。孙纲秘书长谈到,中国幼教年会秉持“视野、交流、融合”的宗旨,坚持“让中国幼教影响世界,把世界幼教带进中国”的伟大愿景,为我国学前教育工作者,创立一个综合价值的桥梁,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