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调查:你身边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杜园春 | 时间: 2018-12-02 | 责编: 刘昌

  漫画:勾犇

生活中,有的父母习惯为孩子打理一切,大到选择学校和专业,小到准备学习用品,他们认为孩子只管学习就好,其他都不重要。然而这样长大的孩子,常常在之后的人生里遇到问题时不知所措。有网友调侃,“父母替孩子走的路,最后都成了坑”。你身边这种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5%的受访者直言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58.1%的受访者有被父母包办个人事务的经历。受访者认为生活小事和婚姻是父母最爱替孩子包办的方面。62.8%的受访者认为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为人父母的占57.6%,已婚未育的占23.9%,未婚未育的占18.2%。00后占1.6%,90后占23.8%,80后占52.0%,70后占15.2%,60后占6.3%。

81.5%受访者直言身边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

浙江杭州某高校大三学生陆章华(化名)说,他小的时候,穿的衣服、用的书包都是妈妈直接给准备好的,高中上的补习班也是妈妈四处打听后直接给报的。“很多时候,我和同学都不知道有那个补习班,但最后几个同学竟然去了同一个,基本都是各自的父母给报的。我的一个邻居,从小到大每天穿什么衣服都是他妈妈帮忙配好的”。

46岁的安徽家庭主妇王颜(化名)认为,父母替孩子包办是分程度的。“笼统地看,我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在给孩子包办。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进的班都是她给安排好的”。王颜说,在大问题、大方向上,她也想给女儿做一步到位的安排,希望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期待发展,少走弯路。

调查中,81.5%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其中18.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认为不太多和不多的受访者分别仅占16.2%和2.3%。58.1%的受访者更是直言自己有被父母包办个人事务的经历。

进一步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父母最容易替孩子包办的方面是生活小事(75.0%),其次是婚姻(61.9%),其他方面还有:学习(58.1%)、工作事业发展(47.1%)和社交(21.3%)等。

安徽合肥某公立高中教师宁笛(化名)坦言,她班上有些孩子处处依赖父母,“比如有的学生作业本忘带了,或者一部分作业没完成,对我说的理由就是,爸妈帮忙收拾书包时忘记放进来了”。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对记者说,习惯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被称为“直升机父母”,“他们对孩子的包办不仅包括日常生活,还包括读小学、中学、大学,以及是否应该出国,等等,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来全方位设计孩子的一生”。

65.9%受访者指出有父母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能出人头地

宁笛分析,家长替孩子包办各种事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孩子无条件的爱。“家长都希望孩子可以拥有最好的人生,希望动用自己所有的能力、资源去给孩子铺好路”。二是科学家庭教育理念的缺失。“不够理智和明智的父母,就会用这种方式去爱孩子”。

“很多父母觉得自己的经验比孩子多,希望遇事能挡在孩子前面,把他们可以预知的困难都帮孩子解决掉。还有的家长觉得其他父母都帮孩子准备好了,自己不准备就不称职。”陆章华说。

王颜认为,一些父母想要去给孩子包办各种事务是由于攀比心理作祟。“有的父母把可以掌控孩子作为值得炫耀的事,比如认为给孩子选到了最好的小学就显得自己有能力,进了小学之后,补课、课外活动,样样都要给孩子准备好。有的孩子会习惯,比如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准备了,而自己没有,就会向家长要求”。

河北唐山某公立小学教师王宏艳(化名)分析,不少家长生活中喜欢给孩子包办一切,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想留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家长认为孩子在学生时代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学习好了比什么都强。家务活、甚至孩子自己的事情都不用插手、不用管”。

杨雄分析,现在社会竞争激烈,而且独生子女多,很多父母对孩子期望高,希望孩子少走弯路,最终导致他们对孩子过分保护、过度溺爱、拔苗助长。

为何一些父母会替孩子包办各种事务?调查显示,65.9%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能出人头地,其他不用管,59.1%的受访者坦言家长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55.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由于父母对孩子过度关爱和保护,39.1%的受访者指出有的父母总认为孩子小,以后再培养生活能力也来得及。

62.8%受访者建议父母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

宁笛建议,首先父母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明白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时孩子也要有主见,弄清楚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再用合理的方式和父母沟通。“我有一名学生,成绩非常优秀,爸爸妈妈天天接送,希望她以后上清华。但她就是热爱画画,于是她动员我们老师去说服她爸爸妈妈,最终她如愿走上了艺术生的路。作为老师,我也相信,以她的天赋和对绘画的热爱,一定也会如愿以偿。这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很好的例子”。

王颜认为,作为父母,要学会放手,“当然,一开始肯定会有不适应,怕孩子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但父母会慢慢发现,其实孩子的能力是超乎自己想象的。父母要学会放手,不要让孩子因为被自己包办个人事务养成坏习惯、坏性格”。

怎样改变父母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做法?调查中,62.8%的受访者希望父母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62.8%的受访者希望社区等机构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52.7%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公益宣传让家长知道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危害,42.9%的受访者提醒父母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孩子。

杨雄建议,缓和目前家庭教育中的紧张气氛。“宏观层面上,需要教育体系的改革,减轻孩子负担,要实行新的中考、高考制度。然后,与青少年发展有关的部门要进行科学指导,缓解家长的焦虑。微观层面上,家长要进行自我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