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

来源: | 作者: 武文娟 | 时间: 2018-11-26 | 责编: 段留芳

昨天上午,“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活动举办,市教委、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委四部门负责人畅谈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与网友“零距离”互动。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活动上透露,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今年初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到52%以上。高考录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

到2020年学前教育实现入园率85%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活动现场的互动环节,网友在教育方面向刘宇辉主任提出了多个问题,其中包括家长关注的入学划片、幼儿园入园难等热点问题。

刘宇辉透露,在横向上,市教委通过对外引进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协作区”“联盟组团”等方式,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覆盖面。目前,全市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城六区已制定本区内优质资源第二轮扩大计划共44所学校,同时把城六区和十个远郊区确定优质资源扩大计划近20所学校。全市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已分别达到99%和96%以上。在纵向上,通过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等方式,使普通校加速成长为新优质校;通过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现在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从2014年的30%提高到2018年的52%以上。

关于“入园难”问题,刘宇辉表示,2011年以来,北京市已经新增了17万个幼儿园学位。但是,学前教育仍然是北京各级各类教育当中最大的短板。北京市先后开展两期学前教育的集中推进,市委、市政府还专门研究推进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个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一个叫实现入园率85%,二是实现普惠率80%。” 刘宇辉说。(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