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学术年会召开:关注学生核心素养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11-26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11月26日讯(记者 曾瑞鑫)11月24日-25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市朝阳区北京中学隆重举办。

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全国劳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李锦韬,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聂延军,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王本华,国家督学、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全国小学语文研究会特级教师教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委会第四届年会相关活动。

在2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分别致辞,他们对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校长、老师和教育界的其他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对2019年的主要工作做了安排。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发挥好中小学校开展人生教育的"思想库"、"资源库"、"专家库"、"项目库"作用。并要求全体会员要坚守定力、集中精力、激发活力、保持耐力,认认真真地践行"服务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服务教师的职业发展,服务中国的基础教育"的宗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教育的本质是提高生命的质量和价值,从而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教育工作者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九个坚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也即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要牢牢记住我们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政治方向正确和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二是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正确处理好五育关系,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要深入探讨落实"立德树人"评价体系的具体办法。我们反对把中国教育说得一塌糊涂的观点,我们要有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但也必须认识到,我们的教育在发展当中有问题,育人用人上的"四唯"现象还不少,应试教育和教育的功利化还很有市场,育人模式还有问题,这些都要深化改革来解决。

为了更好地发挥好专委会的"思想库"、"资源库"、"专家库"、"项目库"作用,本次年会还特聘国家督学、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十九大代表、云南玉溪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等18位一线校长和相关专家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专家。

围绕本届年会主题"人生·教育·责任--关注学生核心素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力和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分别做了《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方向》和《探索行知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主旨报告。

在24日下午的学术交流中,国家督学、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以"课程整合促进学习方式变革"为题,介绍了独具特色的"小梅花"课程。

清华附中资源保障中心副主任孙书明,通过清华附中近几年的实践,探索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问题。

北京小学校长,全国小学语文研究会特级教师教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明新分享了北京小学的围绕核心素养,系统教学改革的经验。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可钦结合中关村三小的办学实际,探讨了面向新时代的学校如何变革与超越。

北京师范大学派驻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锁明博士,结合当前全球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的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25日上午安排了"部编教材使用与课堂教学改革"和"关注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两个分论坛,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王本华做了《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语文教学实践与创新》,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志宏做了《从课堂改革到全员育人》,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副校长,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董彦旭做了《智造课堂 "心"主张--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改革》,北京朝阳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郝朝阳做了《考试改革背景下的小学学科教学改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学校变革》,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小学校长辛士红做了《国际化背景下的学校课程建设》,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濮阳县政府总督学申建民做了《中小学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北京朝阳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郭锋做了《丰悦于心,慧通于世》,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书记、特级教师张义宝做了《I理念下的问学实践课堂构建》,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安阳桥小学校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程向军做了《为学生打造自由驰骋的"梦想空间"》,人工智能教育领跑者高木学习创始人兼CEO刘瞻做了《人工智能在中小学学科的应用》的报告。

会议还分别安排了局长座谈会和嘉宾访谈等活动。

专家们深邃的报告,局长们务实的思路,校长们深刻的感悟,教师们鲜活的经验,无不令人思考、感人至深、发人深省,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安排科学,组织有序,大家都感到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参会代表还分别参观考察了北京中学、北京市润丰学校、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实验小学等。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600多名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和其他教育界人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