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将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50部戏曲小国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留芳 | 时间: 2018-11-23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11月23日讯(记者 段留芳)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2018年11月2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部分戏曲大师、各区教委代表、学校及师生代表1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摄影/丁柏明)

据了解,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北京市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局、市财政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计划的通知》(京教体艺〔2018〕16号)。2018年,北京市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政治优势、底蕴深厚久远的文化优势、教育文化机构聚集的资源优势,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加强戏曲知识普及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据介绍,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育人性。北京市京剧进校园工作坚持了十余年,具有戏曲进校园的良好基础。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着重体现戏曲艺术的教育性和艺术性进一步平衡,在戏曲进校园的内容、方式、节奏等方面更加符合学校育人规律,努力实现活动质量从“有”到“优”的转变。2018年系列活动设计了24期戏曲电视公开课,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适合他们学、看和演戏曲小国剧50部,都特别注重契合学生身心成长特点,特别注重契合教育规律,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内容滋养青少年学生心灵,激活青少年学生心中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有的根本,积极营造校园传统文化氛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校园薪火相传、代代延续。

二是突出丰富性。2018年系列活动既包有课程,也有活动,还有文化展示;既有注重普及的活动形式,也有关注提高的内容涉及,能够满足广大学生的不同需求,服务不同学校的特色发展。例如,举办面向全体学生的戏曲知识大赛;编辑发行以京剧为主要内容、同时包含国内主要戏剧种类的戏曲知识读本;举行2018年校园戏曲节,包含全国部分经典剧种19场演出、13场戏曲知识讲座、16场大师戏曲工作坊;组织大中小学生观演91部戏曲经典剧目演出;继续举办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举行戏曲教师专题培训活动,提升学校开展戏曲教育教学活动能力。

三是突出协同性。2018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文化传承职能,借助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等资源单位优势,举行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北京电视台以学生为中心制作的戏曲公开课,将戏曲文化更加广泛的普及到百万学生和千万家庭中。正是在政府主导、学校努力、社会力量积极支持下,北京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才能够特色、持续发展。据2018年统计,全市有建立了戏曲社团的学校有500余所,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中戏曲社团也有6个,这既是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成果体现,同时也是进一步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的引领力量。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戏曲进校园是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北京在戏曲进校园十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经过政府、社会和学校数十年的协同努力,戏曲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基本得到实现校校有亮点、班班有特色、人人齐参与的目标。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北京市教委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继续坚持讲台、舞台、平台“三台”联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融合,持续推进戏曲在课堂的普及,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北京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