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多方合力 铺就留学安全“通道”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徐佩玉 | 时间: 2018-11-22 | 责编: 段留芳

原标题:多方合力 铺就安全“通道”

  留学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

曾几何时,留学是多少学子的梦想,异域的文化、先进的教学资源、新奇的商品,每一样都充满了吸引力。然而,随着留学安全事件的不时发生,今天的留学生在出国前,听到最多的叮嘱是“注意安全”。

危险概率有所提升

2014年7月24日凌晨,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生纪欣然在结束小组学习步行回住处时,遭到4名歹徒暴力抢劫,纪欣然挣脱逃回住处,第二天清晨被发现时已经死亡。歹徒之一的格雷罗在接受法庭审理时曾表示,作案原因只因“他是中国人,中国人都有钱”。

面对中国国力的迅速发展,国外一些媒体别有用心地对中国进行“妖魔化”报道,使得一些外国人对中国人产生错误认知和厌恶情绪。作为留学生,只能从自身做起,提高防范意识,采取防范措施自我保护。夜间危险发生的概率相对偏高。因此,留学生应尽量避免夜间出行,尤其要避免夜间单独出行。如果实在无法避免,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警惕周遭变化。临行前,将自己的行踪告知友人,平安归来后也要记得向家人报一声平安。

防护要点绷紧安全之弦

即使在白天、在热闹的地段,也潜伏着危险。2016年1月16日下午,美国亚利桑那州,中国留学生江玥驾车在等红灯时被后车追尾,随即遭到后车司机枪击身亡。2017年6月9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在坐上一辆轿车后失踪至今,犯罪嫌疑人为同校物理系研究生兼助教。初来乍到的章莹颖,遇到来自校友伸出的“援手”,放松了警惕。我们无法预知危险何时会降临,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时刻绷紧人身安全这根弦,尽全力保护好自己、与同胞相互帮助。

中国使领馆是留学生强有力的后盾,应存好、最好背下使领馆的电话,遇到突发事件及时与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

驻外使领馆加强安全教育

使领事馆也在不断加强留学安全教育工作。章莹颖案件发生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曾为周遭中国留学生组织了一堂安全培训课,课上曾提到:80%留学生没有应对安全威胁情况的经验,60%对急救常识不太了解,20%不知道如何正确面对心理问题。可见,使领馆定期举办类似活动,教授相关安全知识,对于提高留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十分必要。

此外,留学生中也有因自身过失而意外身亡的。近年来,“中国留学生酒驾”“中国留学生飙车”的新闻时有发生。9月17日凌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一名21岁的中国留学生因酒驾发生严重车祸,当场死亡。身在国外,要熟悉并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作为一名中国人,在国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面对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不了解或误解,留学生更应从自身做起,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树立良好的当代中国青年人的形象。(徐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