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杨银付: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广方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22 | 责编: 刘昌

11月13-1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刊社、江苏省教育厅、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40年情境教育创新之路展示交流活动暨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第三次培训”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宏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知名高校、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以及多家出版社的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情境教育实验学校的校长、老师等500多人参会。开幕式由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主持。

杨银付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李吉林老师倾听时代的脚步、勇立改革的潮头,是具有家国情怀与民族责任感的好老师,她的大爱精神、创新精神、学习精神让人由衷敬重。虽然她一辈子耕耘在小学,第一身份是小学老师,但却是一位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品味的“大先生”,是一位真正了不起的教育家。在南通市教育局、江苏省教育厅的大力推动下,目前中国教育学会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情境教育推广工作卓有成效,情境教育理念得到有效传播,情境教育实验得到全面深化,情境教育价值得到了更大彰显。作为全国最大的基础教育学术组织,今后,中国教育学会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广方案,搭建更多的学术平台,让成果奖发挥出更大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引领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最终使更多孩子获益。

以下为杨银付秘书长在“40年情境教育创新之路活动”现场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李吉林老师,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

全国教育大会刚刚结束两个月,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刊社、江苏省教育厅、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40年情境教育创新之路暨中国教育学会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第三次培训”活动,今天在南通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向我们国家著名的儿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师表示由衷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改革开放同步,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研究之路正好也是走过了40个春秋。李吉林老师倾听时代的步伐、勇立改革的潮头,是具有家国情怀与民族责任感的好老师,也是从教师中走出来的土生土长的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真正了不起的教育家。

我敬重李老师的大爱精神。李吉林老师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对儿童、对事业、对国家倾注挚爱与真情。因为对儿童的爱,她坚决反对束缚儿童智力发展、影响儿童生命活力的教学行为,勇做教育改革的弄潮儿;因为对事业的爱,她埋头专注情境教育研究与实践,为“儿童快乐高效学习、全面发展”,孜孜以求40年;因为对祖国的爱,她自然地从国家利益、民族复兴的高度去思考教育,不断地为我们奉献出一个又一个硕果,让“情境教育”打上了中国烙印,让中国教育故事飞向了全世界,为全世界的孩子深度学习、主动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敬重李老师的创新精神。李吉林老师扎根实践,但超越实践;她向传统取经,却又能推陈出新;她关注世界潮流,但勇于独树一帜;她著作等身、名播宇内,却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李吉林老师谱写的情境教育诗篇,不仅在当时振聋发聩,而且对于今天以核心素养为抓手的课程改革,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教育现代化,仍具有深刻的启发和巨大的引领作用。李吉林老师以其成功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为所有的教育改革者树立了标杆。

我敬重李老师的学习精神。李吉林老师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和研究的激情,在长达40年的情境教育的探索中孜孜以求、锲而不舍。她从古代文论“意境说”和现代儿童心理学、脑科学、学习科学等理论中汲取养分,使情境教学升华到情境教育。“真、美、情、思”使得情境教育的模式可寻。如今,80高龄的李老师仍旧每天坚持学习、思考,李老师是我心目中无愧于教育家称号的人,也是我们所有教育研究工作者的榜样。

情境教育是李吉林老师倾注了毕生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四年前,荣获了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我们中国教育学会受教育部委托,承担开展成果特等奖“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研修与推广工作,其中也包括“情境教育”的研修与推广。两年来,我们按照相关工作方案,我们联合江苏省教育厅、南通市教育局,积极健全工作平台,倾听专家意见,建设情境教育实验校、实验区,开发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课程,组织开展情境教育课题研究。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情境教育的研修与推广工作可以说是卓有成效,初步形成了情境教育推广的有效模式,情境教育理念得到有效传播,情境教育实验得到全面深化,情境教育的价值得到了更大彰显。今天,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二附甬道的展板上,有新疆克拉玛依实验区的老师们精彩展示,在西北兰州市,情境教育全面推广,200多所学校都在践行情境教育。这些都是情境教育推广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情境教育的花朵正在开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作为全国最大的基础教育学术组织,今后,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推广方案,搭建更多的学术平台,让成果奖发挥出更大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引领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最终使更多孩子获益。

情境教育的研修推广,离不开行政的支持、专家的引领、一线教师的实践。在这里,我衷心地希望教育之乡南通、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的旗帜江苏,在情境教育的研修推广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面,为其他省、市提供经验;希望专家们能够一如既往地为情境教育的丰富和发展贡献智慧;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珍惜“情境教育”这一宝贵财富,开展好研究和实践,为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贡献智慧。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李吉林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她虽然在小学,她说她的第一身份是小学老师,但却是一位塑造学生品学、品格、品味的“大先生”。我记得在看李老师《情境教育的诗篇》,她在文章中写道:“孩子喜欢小鸟,孩子羡慕小鸟,他们做梦也想变成小鸟,像小鸟一样飞过小河飞过大树飞过高山飞向高高的蓝天”,这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小鸟之歌,这又何尝不是李老师心中的教育之歌呢,正向她所写的情境教育就是给孩子们“添翼”,用情境来启动孩子们想象的翅膀,让孩子们思维飞起来,让孩子们的心飞起来,快乐第走向更高、更智慧的、无限光明的童话世界,这就是我心中的小鸟之歌,致敬李老师!祝李老师健康,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