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华川中学援藏支甘教师李建军:为藏区教育做实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宋得恩 | 时间: 2018-11-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0日讯(罗凤妮 宋得恩)“中学一级教师”“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龙泉驿区优秀共产党员”“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这些都是贴在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教导处主任李建军身上的标签。

image.png

2016年8月,李建军主动申请到四川省甘孜县支教。他说,援藏是一种缘分、一种选择、一种奉献、一种责任、一种胸襟、一种历练、一份收获,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人生财富。他带着美好向往、组织的信任、家庭的支持、单位的期盼,踏上了援藏支甘的道路。

以饱满的热情 助力藏族学生高效学习

李建军说,自己作为一名援藏支甘教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利用有限的时间为藏区教育做实事。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强化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李建军对藏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他发现学生们虽然对数学极其“恐惧”,但依然保持着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李建军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但同时也给他增添了不小的动力。面对工作环境和教学对象的改变,以往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地工作。对此,李建军强化学习,虚心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image.png

只要有空,李建军就会与学生谈心交流,认真开导他们;上课时,他也尽量保证语速慢一些、讲解细一些。一个月下来,孩子们慢慢跟上了他的节奏,对于数学也比以前自信了许多。为了确保学生能够有效吸收课堂知识,李建军开始改编起了教材和习题,将简化概念引入课堂,分解知识点,强化习题练习,从而达到稳步提高的目的。“藏区学生基础差,但他们仍使用全国教材,要完成教学大纲要求,参加全国统考,难度很大。”李建军说,最重要的是找出哪些知识点学生能够掌握、容易掌握,再对照每位学生,看是否掌握,然后有针对性地反复进行辅导、练习,直到掌握为止。

为了强化教学效果,李建军还建立了年级数学QQ群,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远程答疑,并适时推送优质教育资源,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他还推选一些学习方法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文章,助力藏族孩子高效学习。

通过一年的努力,李建军用不放弃任何孩子的信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引导孩子,孩子们的数学成绩在不同层次上得到了提高。藏族学生四郎拥忠在给李建军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感谢您能上海拔3500米的高原,为藏区孩子贡献您的知识,您的一切;感谢您在我们最无助、最需要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时,及时伸出您的援助之手;感谢您所有的付出与努力,正是因为您的一切,才让我们顺利通过高考,迈向梦想大学。”

克服万难 为藏区教育做实事

李建军在工作中分寸把握到位,进入角色快,高度重视同事间、民族间的团结。他不以专家自居、不以领导自居、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勤政廉洁,服务于学校教育;生活中,他谦虚谨慎,尊重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并向他们诚恳学习,因此赢得了藏族同胞的信任,为教育援藏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树立了援藏支甘教师的良好形象。

2017年9月,李建军的脚意外受伤,行动不便。但他却仍然心系工作,牵挂着藏族孩子们的学习,想到藏族孩子们的高三学习时间所剩不多,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又想到藏族孩子们的基础知识掌握还不扎实,不容过多地耽误。在与家人商量并上报组织同意后,李建军回到了藏区,面对寒冷天气对脚伤康复的不利和行动不便,他坚持拄着双拐,坚守工作岗位。

image.png

秋季开学之初,李建军给2018级高一三个班的孩子每人赠送了一本错题本供孩子们学习用。他说,这是为了弥补他对上一届学生的“亏欠”。因为上学年有一次他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每人买一个错题本,将错题整合起来以便于复习。但是第二天,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人买到错题本。“偌大的县城,居然买不到一个错题本?”这件事让李建军大吃一惊,他在意外的同时也当场向学生们许诺:如果再回来,一定让自己所教的班级人手一本错题集。

用科研促提高 默默无闻地做优质教育

利用课余时间,李建军协助龙泉支甘教育援藏队信息上报《教育纪实》的编辑工作,保证信息上报的及时性。并充分对受援学校进行调研,2018年上学期协助成立了甘孜县民族中学国旗班,该班承担了甘孜县第二届艺术节的升旗仪式,并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届的好评。通过了解和调研,李建军协调甘孜县民族中学的校园网上阅卷系统的立项工作,解决教师阅卷、分析效率低的问题。

李建军说,一个课题就是一个培训班,科研过程就是提升过程。自己参与到甘孜县民族中学县级课题《藏区传统文化在学校传承与创新的研究》中,是想通过课题的研究,带动学校的科研氛围,进一步促进甘孜县民族中学教育教学的大发展。

image.png

华川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援藏支甘的这段日子里,李建军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援藏支甘工作,做到了对组织的承诺,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藏区智力援助应尽的义务。

“在这条路上,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刻骨铭心的事迹,但自己的教育情怀却已深深地融入进了民族教育事业和藏族学生中。”李建军表示,在雪域高原,自己始终以对学生成才、成功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为藏族学生奉送优质教育服务。“在以后的援藏支甘工作中,我将继续艰苦奋斗,努力工作,相信一定能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建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