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精准学+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协会联合发起《AI春蚕计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9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精准学与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协会联合发起《AI春蚕计划》,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及资源,服务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据了解,《AI春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和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协会的宗旨,发挥精准学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社会各界聚焦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强化基础教育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计划"将招募国内各个城市一线教师,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着力研究分析中国基础教育数据,整合教育资源,辅以完善的教育理论和课程体系,将先进的科教理念和教学模式引入到日常教学中来。通过人工智能更好的赋能一线教师,提升地区的教育质量、教育公平和教育效率,最终实现全国基础教育资源的平衡及优化。

一线教师处于教育事业最前沿,是教学资源、创新动力的结合点。有着丰富的教学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对教材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具有独特的理解,在学生培养和教育发展等方面也有着坚实基础。"计划"将招募一线教师,不断加强基础教育资源的分析和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需求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截止发稿,全国已有近万名一线教师加入到"计划"中来。预计到2018年底,一线教师的招募数量将再增加10000名,并完成百万级数据分析研究。

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协会负责人表示,精准学将为本次计划捐赠10万套产品及3500万教研基金。其中10万套教材和1500万教研基金现已捐助。

此次捐赠将专项用于《AI春蚕计划》的一线教师发展,加快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基层教师团队。支持基层教师承担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重大科技任务,分析研究基础教育中的各项数据,组建一批对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具有高度兴趣的高水平专业创新团队。并作为稳定及维持从事基础教育研究、公益性研究的教师及团队支出。

随着《AI春蚕计划》发布,精准学及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协会共同呼吁社会各界能够更加关注人工智能+教育,提议社会各界及相关企业、专家聚焦教育质量、教育公平与教育效率,帮助人工智能教育展现出全新的形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及有志之士将加入到计划之中,最终一起实现全国教育资源的更合理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