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关注|朱永新:人文教育的当下与未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8-11-19 | 责编: 曾瑞鑫

编者按:2016年,教育部印发《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首次正式提出将人文教育作为学生的发展目标。两年来,人文教育日益成为教育界仁人志士的共识,呼唤人文教育的回归,已经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朱永新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新人文教育的发展,在新教育实践中积极践行人文教育。本文选自朱永新在2018年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他相信对于人文教育的思考,是每一个教育者都应有的责任。

新教育的初始:与人文教育的不解之缘

2010年,同安开始有了第一所新教育实验学校——梧侣学校,这是同安第一粒新教育的种子,接着,同安又有了滨城小学、第二实小、五显中心等一批新教育实验学校。2014年,新教育义工童喜喜作家不仅带着她的团队,将新教育萤火虫厦门分站在同安扎根,还将“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都陆续送进了厦门同安。随着萤火虫分站成为全国品牌分站,新教育开始在同安从学校走向社区,走向大众。

同安区的教育有着独特的人文内涵,这里既有全国领先的教育大数据平台应用,也一直秉承晨诵午读暮省的脉脉书香;这里有滨海的现代化学校,也有山区的小而美的校园。这里有大型丰富的人文教育活动,更多的是小巧精致、广泛持续的“活动即教育”探索。这里的新教育人通过数十年的“可爱生肖”活动,让孩子在房前屋后,一碑一石中品尝到历史的芳香;他们通过让城市与农村孩子比挑土的“趣味运动会”,让条件差异大的孩子们,拥有一样的自信和收获。相信与会代表们能够感受到这里浓郁的人文氛围和同安新教育人的理想主义情怀。

我们在新教育早期,就已经提出了新教育实验的五大理念。即“新教育发展论”——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新教育潜力论”——无限相信学生与教师的潜力,“新教育个性论”——强调个性发展,注重特色教育,“新教育崇高论”——与人类的崇高精神对话,“新教育和谐论”——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

现在看来,这五大理念,不仅是新教育的基本价值观,也应该是新人文教育倡导的核心理念。

什么是新人文教育?

具体来说,新人文教育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1.从目标看,新人文教育能够成为个人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的福祉。

首先,新人文教育是增进个人幸福的基本途径。

在本质上,新人文教育尊重人之为人的价值,其根本使命是用教育的方式实现人之为人的价值,把人身上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把人最宝贵的价值展现出来。新人文教育能够让受教育者更理性地看待世界,更从容地对待生活,构建出完满的精神世界与道德世界。

其次,新人文教育是增加社会和谐、解决当下时弊的重要路径。

针对当下社会面临的一系列危机,人类需要借助新人文教育这一剂良药,让受教育者了解目前人类社会存在的症结和问题,让受教育者具备了解、思考并解决已有的症结和问题的信心和能力,并为构建和谐完美的社会而努力奋斗。

再次,新人文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前提。

在9月10号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人文教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培养民族精神和提高民族整体素质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提高民族整体的人文素养有积极的作用。

第四,新人文教育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

人文教育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神力量:一是引导人类树立全球意识,相互尊重、彼此信赖。二是引导人类树立合作意识,相信任何问题都需要世界人民的合作努力来解决,以包容差异、形成共同体为前提;三是引导人类认识和理解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在碰撞与交流中吸收优秀文化“为己所用”。

2.从价值看,新人文教育能够彰显与保护人的生命、权利和尊严。

人文精神和人文教育的起点是对人的生命和人的价值的尊重。

长期的教育实践对于学生的学习权关注不够。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将学生的学习定位为一种义务和责任,将学生置于教育中的被动地位,教师则处于控制与支配的主体地位。学习不是学生生命本性的冲动与激情,而变异为与人的发展剥离的外在行为。

此外,保障师生的人格尊严也是我们教育的短板之一。尊重是人性的起点,也是人道主义与人文精神的表征。在一定程度上,尊严的重要性超过学习权的确立。因为,即使一个学生不想学习了,他依然具有人的尊严,理应受到“人”应该有的对待。

在教育过程中,非歧视原则是尊重的具体体现。尊重学生,不能以任何理由歧视任何一个学生,不能通过各种评价和排名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

3.从方法看,新人文教育能够通过阅读、对话、写作和践行涵养人生智慧、塑造理想人格。

阅读、对话、写作和社会实践,是新人文教育的主要方法和途径。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是新人文教育的最基础的方法。营造书香校园,是新人文教育的最基础的行动。

对话,是新人文教育的第二个重要方法。严格地来说,阅读也是一种对话,是我们与历史上的伟大的人物之间的对话。另外一种对话是在发生在人文教育课堂上的同学们之间和师生之间的对话。在新人文教育中,两者缺一不可。对话不仅关乎说话技能的训练,而且关乎人的文明和价值规范。

写作,是新人文教育第三个重要的方法。新教育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写作,把师生共写随笔和教师的专业写作(反思)作为新教育的重要行动。从新人文教育的角度来说,“学习写作,从根本上说是学习以理性文明的、有教养的方式与他人交流,也就是民主生活方式和公民社会所必不可少的公共说理。人文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为这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秩序培养有效的成员。”

新人文教育的第四个重要的方法是践行。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开展社会实践、生活实践的各种行动。范梅南指出,对教育者来说,人文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培养一种批判的教育能力:知道在教育情境中,在仔细的启发性思考的基础上如何采取机敏的行动。“积极的实际行动”是20世纪末至21世纪全球教育变革的主导方式。新教育实验不只是鼓励师生敢于拥有理想,更重要的是倡导立刻行动。

新人文教育探索的方向与路径是什么?

未来的新人文教育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有效推进?我们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落实:

第一,研发融语文、哲学、历史、地理等学科为一体的大人文教育课程。

现在人文教育的问题之一,就是知识体系割裂,不同教育阶段的学习是非连续连贯的,如小学阶段对于历史和地理知识的缺乏,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对于哲学思维的训练的缺乏等。尤其是文理分科以后,对于大量理科学生的人文教育的忽视,都需要我们通过重新构建新的人文教育课程体系与结构来加以改进和完善。一个基本的设想,就是研发一个融语文、哲学、历史、地理等学科为一体的大人文教育课程。这个课程将一以贯之,面向所有学段的所有学生,按照人文教育的基本概念与原理(类似科学大概念的人文大概念)来组织文本,以经典阅读为主要内容的新人文教育课程。

第二,深化晨诵、午读、暮省的新教育生活方式。

新教育实验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宗旨,提倡过一种浪漫与理性兼具的生活。

在新教育生活中,晨诵是浪漫的开启,唤醒人们诗意栖居的敏锐感受。午读的核心是共读。通过阅读同一本书,通过读后进行的交流,在碰撞沟通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暮省的核心是写作。通常以“师生共写随笔”这一行动所提倡的方式方法,对一天进行反思与总结。

晨诵、午读、暮省三者是新人文教育的根本实施路径。是把阅读、对话、写作和践行完美融合的新教育生活方式。

第三,推进以合作探究为形式的人文主题学习。

合作探究性学习是一种以小组合作的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方法。合作探究性学习是通过互相合作的方法选择学习课题,有效地针对问题开展探究活动,通过假设、推理、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向,然后通过观察、实验来收集事实,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归纳、比较、分析,形成对问题的解释,并且能够在探究中发现新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新人文教育的合作探究学习一般用人文主题学习的方式来进行,通过主题阅读,对话讨论,写作反思,实践行动等方法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是充满挑战的,它需要兼具人性的温度和精神的高度,需要在思辨之中探索多元答案,人文教育注重的是价值而不是事实,也无法用简单的标准答案判断学习的成效。

第四,培养具有新人文精神的师资队伍。

教师成长是新教育实验的起点,师资队伍建设是新教育行动中不变的重点。培养具有新人文精神的师资队伍,首先需要从职业认同、专业发展、视野拓展上,对教师进行系统的阅读指导,其次需要在具体工作中不断践行和反思,通过反思再来调整行动,第三需要从培训中有着长期的跟进深入,从专业交往上,以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方式,让老师由内而外地产生对精神的渴望和追寻,从而让现实生活和精神追求真正融合为一体。

第五,探索家庭学校社会合作的新人文教育模式。

新人文教育不只相信师生成长的力量,也相信社会的力量。新人文教育鼓励大学、企业、文博机构、公益机构参与学校课程建设,加入学校各类课程委员会,通过共同探讨,为儿童的未来做好各种准备。这是基于把“知识”看成为全球共同利益的思考,所以,新人文教育所倡导的“课程开放”,更应该是面向世界的开放,促进不同文明、宗教信仰、民族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人类的新一代人从小就能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中成长,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儿童不论生在何处,不论性别、家庭背景、学业成就等方面有何差异,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样的教育一定充满求真的好奇和创新的勇气,充满人性关怀和审美情趣,这样的终身教育就是所有人幸福完整的生活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