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西南财大“以购代捐”高山特产进校园 助力凉山脱贫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1-1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9日讯(李小野)11月16日,西南财经大学“美姑县高山土豆美食节”和“献爱心,送温暖,美姑县农特产品西财校园展销会”在柳林、光华两校区同时拉开序幕。

image.png

美食节现场,西南财大柳林和光华校区所有学生食堂、教工食堂和校园餐厅均特别设立“凉山州美姑县精准扶贫特色美食窗口”,精心推出五十余种土豆主题菜品。既有狼牙土豆、土豆烧牛肉等传统菜式;又有土豆烙、土豆芝麻煎饼等可爱的小吃;还有土豆糖醋里脊、香辣土豆片、土豆小炒肉等让人垂涎欲滴的土豆佳肴;食堂师傅们还准备了土豆大盘鸡、椰蓉土豆饼、土豆三明治、咖喱土豆泥等充满异域风情的美食。

image.png

柳林校区举行了“献爱心,送温暖,美姑县农特产品西财校园展销会”,现场摆满了来自美姑县贫困区出产的土豆、核桃、花椒、苦荞茶等农特产品,还贴心的提供邮寄到家服务。展销台前人头攒动, 来自大山深处的天然绿色农特产品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展销会于当天15:00结束,短短4个小时内共接待师生2700余名,销售土豆4000斤、核桃600斤、苦荞茶400余盒、花椒150斤、苦荞米300斤、苦荞面500斤。

image.png

据悉,此次活动的全部农特产品均来自该校以购代捐精准扶贫美姑县项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是西南财经大学定点扶贫单位,同时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总人口26万余人(彝族人口占98%以上),有贫困村21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5971户,贫困发生率达 29.29 %。为落实“六个精准”的要求,切实做好美姑县的帮扶工作,2018年10月底,西南财经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人员前往美姑县实地调研考察,在充分了解当地农副产品产业结构及产业链现状后,采用“以购代捐”的方式从当地采购了一批农特产品,含土豆40.25吨、干花椒1480斤、苦荞米1.6吨、苦荞挂面900斤等。

西南财大精准扶贫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以购代捐帮扶美姑县系列活动是西南财经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侧剪影。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始终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着力在加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培育力度上下功夫,“真金白银、真刀实枪、真抓实干、真情实效”,持续助力凉山美姑县、阿坝金川县和云南福贡县脱贫攻坚,围绕农村电商建设、教育扶贫、捐资助学、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四好村”创建和党建促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他表示,学校将设立“西南财经大学对口帮扶美姑县O2O体验店”,在光华校区临街的黄金地段免费提供为期三年、130平方米的商铺,面向社会销售美姑县农特产品,持续开展以购代捐帮扶活动,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增强“造血”功能,为建立健全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