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东北师大专家组深入成都蒲江基地校指导现代田园教育工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1-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6日讯(罗凤妮)近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专家组一行22人深入成都市蒲江县五所基地校蹲点调研,对蒲江现代田园教育工作进行指导。

image.png

11月12日,专家组与蒲江基地校开展座谈会。蒲江县教育局局长杨忠云对校长提出了“要有振兴诚意、要用心做规划、要亲抓出成效”三个要求,对教育局各科室提出要求,做到“协调好、跟踪好、服务好、提炼好、宣传好”五好,对专家组提出“人员稳定、时间稳定、机制稳定、步调稳健”等建议,并对蒲江基地校特色品质提升、教育反哺蒲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美好愿景。东北师大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伯玲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指导基本模式、工作安排及工作方式,希望在充分信任、坦诚的基础上,双方加强沟通联系,形成研学共同体,按照品质提升、规划有序地推进工作。

11月12日-15日,专家分组到蒲江中学、大塘学校、成佳学校、泡桐树小学蒲江分校和南街幼儿园进行驻校指导,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查看、深入课堂、听取汇报、走访师生、互动交流等形式收集基础数据,全面了解学校的发展状况、优势和困境,为学校进行全方位诊断。

11月15日,蒲江县教育局召开“东北师范大学蒲江基地校改进工作重点与未来工作计划汇报会”。成都市教育局综合改革处处长戴晖出席会议,考察专家组成员、蒲江教育局班子成员、蒲江基地校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参会。五所基地校对改进工作重点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梳理和汇报。专家组对蒲江以质量发展为主线,同时立足地方经济,充分挖掘文化特色,促进学校品质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校长发展、教师发展、课堂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强调了以后工作的落实及评价。

戴晖基于成都市市情、蒲江县县情和教育整体现状、政策,深入分析了蒲江现代田园教育的发展,对蒲江基地校改进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希望学校品质提升的成功经验能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据了解,东北师大农村教育研究院将与蒲江基地校形成共同体,进一步完善学校品质提升规划,以“一校一品”为学校建设的基本目标,以每所学校的现有条件为起点,以实现学校品质发展为核心,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依托,以学生个性化发展为目标,从校长发展、教师发展、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四个层面逐层深入,努力打造成都地区知名、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化品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