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大邑科普进校园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8-11-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6日讯(罗凤妮)11月13日,北京润合公益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成都市大邑县各中小学校。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理学硕士、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慕尼黑大z学博士后王渝生用自身丰富的学识和广博的见闻为大邑县王泗镇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知识讲座。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薛燕和县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好奇心是科学的种子,学习探索是它成长的土壤,灵感就是那一缕缕阳光和一滴滴雨露。”王渝生强调,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要有教无类,但更应该因材施教。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大禾教授在大邑中学做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刘大禾围绕“激光含妙理”和“光耀显神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利用激光干涉装置探测引力波的具体技术实现,详细介绍了激光产生的原理和激光器的基本结构。讲座通过大量视频和图片,具体地介绍了激光的应用,如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武器、激光视力矫正等方面,使学生们了解到,激光并不神秘,而且它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武明分别在大邑中学和大邑县南街小学作了科普演讲。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薛燕、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包蕾出席讲座。南街小学校长肖菊、学校行政人员和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白武明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为主题,介绍了地球科学从大陆漂移、地幔对流、海底扩张到板块构造学说的发展进程,讲述了地球内部物质运动的过程,解释了地震、火山喷发、海啸等各种自然现象的影响,揭开了极光形成的神秘面纱,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科学的精彩与无界。白武明用特殊材料演示了地球的性质;用啤酒和白糖为材料进行现场演示,形象生动地解释了火山爆发的原因,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并通过小游戏的方式,导入板块构造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奥妙的科学知识,使同学们认识到“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南街小学相关负责人陪同白武明参观校园,并先后观看了学校科技活动周学生作品展、自然课堂和创客空间。在剥壳空间、3D打印空间、烘焙空间、书法篆刻空间、音乐时空、智能机器人空间、纸艺空间等处,白武明还与孩子和老师亲切交谈,对学校能够给孩子们提供如此丰富的课程资源表示充分肯定。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教授与原中国科技馆馆长、北京科技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高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渝生教授在大邑潘家街小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脱口秀”,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同时也走进学校的皮影剧场,观看了同学们表演的《猪八戒吃西瓜》和《皮影迪斯科》。

大邑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科学、相信科学、爱上科学。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以教授们为榜样,发奋图强,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