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美丽而有温度的乡村教育”全国推介会在成都大邑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1-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16日讯(李小野)近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四川大邑“美丽而有温度的乡村教育”全国推介会暨卓越课程研发高峰论坛、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2018年年会在成都市大邑县拉开序幕

image.png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东平,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副会长顾久、姚文忠、孟凡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理事长汤勇,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左华荣,中陶会相关分支机构理事长、秘书长,部分省市各级陶研究会会长、秘书长、大邑县委宣传部部长邓蔚、县政府副县长薛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建云、县政协副主席李大卫、县教育局局长杨文学等班子成员以及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教研部门、科研院所及陶研实验学校领导、教师1000余人共同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和大邑县教育局承办。以“构建美丽乡村学校,研发生成卓越课程,提升乡村教育品质”为主题,旨在推动新时期陶行知教育思想在乡村教育领域的实践行动,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品质,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发现树立乡村学校发展典型,总结推广大邑县乡村教育发展经验,开展卓越课程研发探讨,同时回顾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度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

image.png

邓蔚、左华荣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杨文学作《办美丽而有温度的乡村教育,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大邑县以县域实际为依据,以优质均衡为追求,以师生校的发展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环境自然美、管理和谐美、育人身心美、文化特色美”等“四美”乡村学校建设目标发展乡村教育的情况。

image.png

为切实感受大邑乡村教育的建设成果,与会的1000余名代表分六条线路,深入考察成都市大邑县美丽乡村学校,观摩大邑县18所学校卓越课程建设及艺术教育成果展示。

image.png

大邑县还特地为与会者献上一场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展示。这场演出,涉及大邑县十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艺术教育成果,通过精心编排的舞蹈、戏曲、情景剧等,充分展示了大邑县艺术教育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魅力。大会还设立了乡村教育与教师发展、课程领导力以及特色课程建设等分论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东平、顾久、郑英等教育界知名专家、特级教师分别聚焦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发展作了交流分享。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县美丽乡村学校建设的思考与行动给全国的同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大邑教育创新做法也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与会人员十分肯定大邑教育人以乡村振兴中教育的责任与担当为己任,直面农村发展教育中的困难与挑战的情怀与胆魄;对大邑教育针对农村学校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的解决方式表示高度认同;对大邑教育在文化特色彰显、卓越课程建设、发展评价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