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从馨遇见你,桂馨十周年年会为乡村教育公益赋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12 | 责编: 刘昌

桂馨员工和馨友合唱《拉起手》拉开年会序幕

中国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 刘昌)11月10日,以“从馨遇见你”为主题的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十周年年会在北京温情举行。当天的年会现场共汇聚了500多位关注乡村教育的爱心人士,他们包括陪伴桂馨十年一路走来的全国各地的捐赠人、项目合作伙伴、志愿者代表,以及桂馨理事会成员、艺术家、公益同行、媒体代表、外国友人等各界人士。

现场,桂馨与大家一起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并通过互动体验、嘉宾分享、视频播放等形式,让嘉宾们了解到桂馨十年公益发展历程、公益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战略。

陪伴·馨十年公益故事

年会期间,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桂馨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以及北京大学教授、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女士,深圳市慈善联合会法人代表王骥先生,著名作家冯唐先生,博源拓智理事长李萍女士,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故事广播节目部主任、节目监制白钢先生等人,分别从不同视角为嘉宾们分享了基金会发起初衷、同行者故事以及关于未来、公益、慈善等主题的内容。

康典先生致开场词

在年会开场致辞中,康典先生和嘉宾们分享了基金会成立的初衷。他说,十年前我们做桂馨时没有想到十年时间能有这样的发展。当时受感于地震,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地震过程中乡村教师表现出来的那种勇气、那种责任感,我们想总得为他们做点事情。

谈及未来目标,他说,发天下之善愿,结天下之善缘,集天下之善财,行天下之善举。桂馨很小,我们曾经形容自己实际就是一滴水。一滴水可以很小,但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所以不会因为一滴水的渺小就没有权利去反射一种光辉、一种善念,我们把这作为今后的目标,并愿意和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共同走好下一个十年。

樊英女士主题分享“从馨遇见你”

樊英女士和大家分享了桂馨成立初期的曲折经历,以及项目方向确立的过程。她说,这十年期间的感动、热忱、困惑、迷茫以及坚定,有太多故事要分享。她通过陈锐女士和邵子亚先生两位普通捐赠人和志愿者的故事,告诉大家,千千万万的子亚和陈锐这样的志愿者让我们公益变得特别有力量,也因为有这样的志愿者才使得我们的公益能够带来改变,让这个社会有改变。

袁明女士主旨演讲“与未来在一起”

袁明女士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自己与基金会发起人刘桂女士、康典先生结识交往中的两个故事。之后她把自己思考的3个问题与桂馨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总结到,桂馨在做的事情是未来中国善良,这个方向从刚开始把握的非常到位,这也是十年来我在做的事情,我在北大经常想到我们做的事情最最实际,连接未来。我期待未来,期待桂馨。

王骥先生主题演讲“慈善、公益与中国力量”

王骥先生在演讲中分享了公益、慈善与中国力量的关系。他说,善待他人、帮助他人是最有力量的事情。所有人都应该想办法努力来增加我们国家的力量,由衷地谢谢我们国家所有做公益事业的人,你们是我们国家的力量。

冯唐先生主旨演讲“我们为什么要做慈善?”

冯唐先生在演讲中回答了演讲主题的答案。他说,我们也是人,我们也是肉身,或许我们的肉身比他人多了一些承担,我们也爱名利但我们的教育是慈悲和救苦高于名利。我们也爱自己的儿女和父母,但是这世界上太多更多的父母和儿女需要我们的时间。愿我们开始相信念力,开始愿意相信一粒渺小的沙子也能有它自己的力量,愿意相信今晚超越轮回的的美好总能用某种形式去继续。

李萍女士主题分享“因为它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图书馆”

李萍女士分享了评估桂馨书屋项目实施成效过程中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她说,桂馨书屋项目是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项目。因为桂馨首先把儿童这样一个群体和成年人区别开了,因为这个群体他们在成长,他们需要更特殊的保护和指导。桂馨在选书、设计活动、培训老师,以及在书屋空间当中都充分显示着儿童所有的特点。

“见字如面”环节白钢先生朗诵《给女儿的一封信》

“见字如面”环节,白钢先生朗诵了乡村教师姬志杰写给女儿的一封信,真挚、朴素的内容,以及白钢先生“如临其境”的朗诵,打动了每一位嘉宾。信中写道,妮子,在咱们家不光你好读书,爸爸妈妈弟弟同样喜欢读书,跟随桂馨基金会这些年,爸爸妈妈在学校阅读方面投入了大量工作时间。今年暑假,你妈妈以县选聘第二名的成绩入围,然而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她放弃了面试,也就是放弃了进城教学这难得的机会,目的就是不想脱离桂馨基金会,不想离开阅读之路。阅读是你妈妈的前进动力,也是她的梦想。请你原谅爸爸妈妈不能在你身边照顾你。你已长大,应该学着独立面对新的生活环境,爸爸相信你会利用书中的知识处理好一切问题,加油!

致敬·馨十年陪伴者

桂馨十年,已累计在全国18个省(市)的73个县实施教育公益项目484个,累计公益支出5100余万元,设立公益项目专项基金2005万元,累计有6692名志愿者在桂馨公益项目中贡献了113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惠及了114.3万名乡村师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界捐赠人、合作伙伴、志愿者的参与和支持。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为馨十年特别贡献奖获得者章鼎儿先生颁奖

年会期间,为了表达对桂馨十年公益发展过程中参与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达感谢,主办方在现场为10位个人、10家机构进行了颁奖,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先生荣获桂馨十年特别贡献奖。

桂馨基金会副理事长凌克先生、秘书长樊英女士为馨十年公益陪伴者之个人颁奖

荣誉桂馨十年公益陪伴者个人的分别是:大河组合(刘沛生先生、姜允珍女士)、路培琦先生、赵军先生、李岚女士、刘蕾女士、黄国胜先生、易爱国先生、徐小雯女士、陈锐女士、张苏萍女士。

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理事路小蔷女士为馨十年公益陪伴者之机构颁奖

荣获桂馨十年公益陪伴者机构的分别是: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浙江教育出版社、小学科学教学网、南怀瑾文教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河南省嵩县教育局、青海省湟中县教育局、瑞士信贷集团、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

部分前同事受邀来到现场分享桂馨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成长

年会期间,陪伴桂馨十年公益发展历程中的部分前同事也受邀来到现场,分享了桂馨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收获和感触。他们有的已经从事商业活动,但更多的还是在公益、教育这样的环境中继续从事这样的事业,桂馨是很多同事公益事业的一个起点。

桂馨理事会为工作团队颁奖

此外,在上午的年会致敬环节,理事会成员康典先生、石平先生、凌克先生、路小蔷女士、韩桦女士代表理事会向秘书长樊英女士以及她所带领的桂馨工作团队致敬,感谢工作团队十年如一日,奔走在乡村教育事业的道路上,并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展望·馨十年战略

年会上,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先生发布了未来十年桂馨公益发展战略。他说,十年业绩,感谢“桂馨大家庭”。展望未来十年,我们将坚持“专注与发展、引领、传播、科技”四个方向。

石平先生发布馨十年战略

我们将继续专注与发展桂馨三大传统公益系列项目,包括桂馨悦读、桂馨科学以及桂馨乡村教师支持;引领 ,教育公益内容可能从科学课拓展到美术美育、音乐、体育、心理学乃至幼教,同时支持教师自主发展;传播,我们将加大桂馨公益的宣传力度;科技,我们将探索和实践工作方式的技术化,公益内容的科学化,活动形式的科技化。

石平先生说,十年后再聚首,桂馨一定还是大家熟悉的桂馨,但会是更健康、更有影响力、更领先的桂馨。

从馨遇见你

桂馨公益项目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