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夺奖归来话成长——江南大学学子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银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留芳 | 时间: 2018-11-12 | 责编: 段留芳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3时45分(波士顿时间10月28日下午15时45分),在波士顿Hynes会议中心举办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GeneticallyEngineeredMachineCompetition,IGEM)中,江南大学两支学生团队(Jiangnan&Jiangnan_China)在近4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金银奖。

江南大学Jiangnan团队获得金奖

参加完大赛的两支团队成员刚刚从波士顿回到无锡,便立刻被大量的事情填满。同学们抱着羡慕与好奇询问他们在美国参赛的经历,而他们还有大量未完成的实验要做。当被问及夺奖归来的感受时,Jiangnan_China团队的队长王逸凡答到:“出去经历得越多,越能感到自己的不足,也越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还有很长路要走”。

人才济济,每一位队员都是非你不可的独一无二

江南大学两支参赛团队由生物工程学院牵头、集合设计学院、物联网学院、医学院、数字媒体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多个学院优秀同学,组织了不同领域的专业教师进行指导。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从最初的文献调研、项目选题、建摸模拟到实验设计,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竞赛的各个流程,同学们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江南大学Jiangnan_China团队获得银奖

获得金奖的Jiangnan团队队长黄迪感谢自己的团队,她回想自己一年来的参赛经历感慨颇多:iGEM学科交叉性非常强,比赛涵盖生物实验、数学建模、社会调研、wiki网站设计、海报制作、英文演讲陈述等环节,建队时需要吸收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加入,要求每一位队员都能独当一面,让“术业有专攻”发挥到极致。Jiangnan团队几位核心实验同学通宵达旦攻坚克难只为一个满意的数据,陈霄是个数学建模的小能手,他总能第一时间完成项目的数据分析工作,王振宇、肖雅文自学网站设计却可以让晦涩的编程语言变为眼前一亮的网站,无论负责哪一个部分的同学,都是独一无二的,这要求每一位队员都能独当一面,也要求每一位队员都能人心向背。

科学研究,每一次实验都能让世界向美好更进一步

如果生产一支疫苗的成本从几千变成几块,那么《我不是药神》的故事将不会发生,jiangnan团队的同学致力于通过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细胞系,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快速生产广谱病毒,从而从某种程度上解决疫苗生产成本过高的实际问题,一次一次的实验有成功有失败,但他们始终坚信每多做一次实验便离人类远离病痛更进一步。

江南大学Jiangnan团队成员比赛现场合影

Jiangnan_China团队则致力于开发一种抗酸抗冷冻的食品安全级底盘乳酸菌。不仅可以解决发酵工业上存在的生产过程中酸环境,低温环境对生产菌株的胁迫问题,也为提高口服活疫苗的肠胃存活率,降低活疫苗冷链运输过程中的损耗提供了新思路。在这个过程中,该团队自主发现了一个新的有效抗酸基因,并发表相关专利两篇。面对未知的基因世界,每一个新的发现,都有可能会带来下一场科技风暴。

Jiangnan_China团队成员比赛现场合影

IGEM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两支团队的获奖不仅是江南大学长期以来踏实治学的体现,更大江大学子勇于创新的实践。

专家评委观看江南大学现场展示海报并与队员亲切交流

两支团队24日初到波士顿的时候,长期被细雨笼罩的天空露出一抹清爽的彩虹,大家很高兴,期待着这是旗开得胜的预兆。而比赛夺奖结束后,当他们参观麻省理工学院时又马上从兴奋与激动中回到了最初那份对求知的笃定。“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与我们一样做着实验,我们是千千万万个科研工作者之一,工作既渺小又伟大,我们还有很长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