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爱培优CEO张金荣:互联网+培优,K12在线教育盈利路径思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11-12 | 责编: 段留芳

11月6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中教全媒体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同期举行“2018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峰会暨中国在线教育百强颁奖典礼”,爱培优荣获“中国在线教育百强”。

张金荣

爱培优创始人兼CEO张金荣受邀参加该次会议,并做了题为《互联网+培优,K12在线教育盈利路径思考》的主题演讲。

张金荣对当今在线教育公司主要面临的流量困境、管理困境、模式困境做了反思,他认为当前在线教育困境的深层次原因是缺乏一种可持续的盈利困境。他指出,在线教育公司的流量困境主要体现在获客难、转化难;管理困境则表现为“三低”:到课率低、完课率低、续课率低;模式困境为在线1对1模式的无法效率化,从1对1到小班再到大班是一个升维的过程,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当然,在线教育也是存在曙光的。张金荣从政策、用户、产品趋势方面做了相关分享。

张金荣分析称,教育部门对教培的管控,实际上是削弱了线下的供给端,在需求端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会有很大的流量会来到线上,这对在线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所以,优质的服务只要找到一个足够强的刚需,产品品质足够优秀,一定可以产生收益,并最终形成效益。

对于爱培优而言,正是瞄准了新高考这个巨大的升学刚需,爱培优从自主选拔这个赛道出发,专注于优等学生的培养,并逐渐从产品和用户层面进行降维渗透。张金荣认为,当前,新高考改革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不亚于当初新东方、学而思那种可遇不可求的机遇。新东方的机遇是国家开放个人自费留学政策,赶上英语热,留学和语培需求崛起,新东方从该领域切入,并逐步向多元产业链延伸;学而思(好未来)的机遇则是上世纪末大学扩招带来了巨大的升学需求,同时辅以《民办教育促进法》、禁止校内教师补课等政策,在时代背景的催生下,最终成长为12领域的巨头企业。

张金荣表示,这次新高考改革,国家的层面是力度空前的,由国务院发起,经过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这次新高考改革的定调,起点是非常高的。

新高考改革后,“考”大学在逐渐演变为“申请”大学,随着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等多元化录取时代的到来,升学规则在重新洗牌,这个过程中蕴涵着无比巨大的刚性需求。

他举例称,2018年,通过自主选拔方式拿到清华、北大两校降分(保送)资格的达到6481人,而当年两校的招生计划数约6400人,大多数清北目标考生在报考前已经在通过各种方式获得了名校“入场券”;在新高考前沿省份浙江,近三年清北裸分录取率从11%降至5%,自主选拔成为清北招生的主流渠道。

张金荣表示,就“申请”大学这一游戏规则而言,从前期的生涯规划、竞赛学习、背景提升、笔面试培训等环节,均蕴藏着巨大的创业机会。而在改革前期,自主选拔主要是优等生的竞技场,他们具有较强的自控能力和学习欲望,这是一个天然适合用在线教育去改造的场景。

张金荣认为,爱培优已经找到了能够解决K12在线教育盈利难题的路径,依托互联网技术,专注优等生培养,实现效率、效果以及效益结合的结合。概括起来,爱培优的业务模式是互联网三师直播+自主选拔+B2B2C模式,产品逻辑从金字塔顶尖降维推广,以期实现实教育的“效果为王”、互联网的“效率为王”、市场“效益为王”。

爱培优荣获“中国在线教育百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