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青藏高原上的“蝴蝶效应”——桂馨基金会科学夏令营侧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晓霞 | 时间: 2018-11-09 | 责编: 王晓霞

第二次见到王凯,是在青藏高原上的一所小学。

八月的青海,天空澄澈,云卷云舒,汽车行驶在广袤的高速公路上,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北京桂馨基金会的科学项目负责人易少华告诉我,我们将要抵达的是青海省大通县桥头镇第二小学,这里正在进行一场为期十天的科学公益夏令营。

到达营地,科学夏令营的教师志愿者正在进行当日的总结会。作为本期科学夏令营的营长助理,王凯站在台前,向老师们交代了第二日工作的注意事项,思维清晰,表述流畅。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王凯。第一次是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桂馨基金会在那里举办了未来科学教师成长论坛,王凯和如她一样热爱科学的30名志愿者获得了复星·桂馨科学教育专业奖学金。那时候她刚毕业不久,向我讲述了大学期间参加“桂馨悦读周”公益活动时,大山里的孩子们带给她的很多感动。如今,她任职于湖北武汉的一所小学,是科学教研组的骨干教师,显然工作更为自如干练了。

影响,不止于此

2018年,桂馨基金会分别在四川省绵竹市、湖北省枣阳市、青海省大通县等六地举办科学夏令营,青海省大通县桥头镇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桥头二小”)就是营地之一。小营员们来自桥头一小、桥头二小以及附近的几所小学,共计100人,学生们自愿报名,额满为止。夏令营的志愿者团队由东部地区的校长、科学特级教师、当地骨干教师以及多年来一直参加桂馨科学夏令营的专业教师组成。早在6月份,他们就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对这次科学夏令营的课程进行了反复打磨,结合当地资源,在科学夏令营标准化课程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与完善。毋庸置疑,这是一支专业的科学志愿者团队。

在营地办公室,老师们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在准备材料,有的在做课堂总结,也有的在为过几天的科学嘉年华制作道具。大通科学夏令营的顾问芒果大大是东部地区的科学名师,不仅每年利用暑假支持科学夏令营项目,还经常对边远地区的科学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他一边裁剪道具,一边向我介绍夏令营的情况。

“我们要关注活动背后隐藏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学习科学的目的是让每个孩子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活动都是参与度极高的,孩子们会潜移默化地发生一些变化。第一,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学习科学后,他们的科学精神以及探索欲望会被激发出来;第二,动手操作能力增强。在遇到问题时,他们会查找文献,搜集数据,科学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第三,科学课也可以融入其他的元素,有的学生将活动的过程以绘本的形式保存起来,也会提升他的绘画能力,对他的一生都将有深远的影响。”

我好奇的是,这个科学夏令营营员只有百人,专家和志愿者团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究竟能够产生多少影响和改变呢?芒果大大说,科学教育带来的改变不像语文、数学、英语课程一样立竿见影,如果非要说思维能力的提升对孩子的未来有多少帮助,可能无法量化,也许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后才能看到。“我的一名学生在大学学习3D打印,我问他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他说我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上过您的课,您把我们带到公园的河边做水质检测。就是那节课,我突然觉得我要立志当一名科学家。”

思维能力的改变和科学素养的提升无疑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科学夏令营的影响并不止于此。易少华告诉我,“我们通过科学夏令营的活动,会有意识地培养骨干教师,每年夏令营的分营长都由当地的科学教师担任。一个暑假下来,分营长对科学夏令营的整体情况驾轻就熟,第二年就可以带动当地的教师自主举办科学夏令营。教师们相互影响,激发其内在动力,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

除此之外,桂馨基金会在十年的探索中形成了系统化的培训体系:第一阶段,为西部老师进行专业课培训;第二阶段,邀请种子老师到东部学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和老师们一起跟课,上课,磨课,在这一阶段,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会实现一个质的飞跃;第三阶段,再邀请专家到西部学校进行回访指导。

十年春风化雨,桂馨基金会将一颗颗爱的种子洒在广袤的土地上,在这里生根发芽。

科学,始于热爱

赵秀花是大通县教研室的科学教研员,这次大通科学夏令营,主要由她来配合桂馨基金会将项目落地。从事教学研究多年,她深知科学素养对于孩子的影响。从筹备科学夏令营开始,她就夜以继日,和东部地区的名师们研讨课程,与教育主办部门的领导汇报每一个细节,常和桂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沟通到深夜。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她感到疲惫却无比满足和快乐。从科学教师的专业培训到开展教学设计比赛,再到“羚羊车”大型活动展示,赵秀花深知,改变落后地区教师对科学学科的认知与教学观念有多难,个中滋味也只有她自己最清楚。好在,有桂馨基金会和同行们做她的坚实后盾。

桥头二小的科学教师贺英措看在眼里。她说,科学夏令营对赵老师来说,最难的是当地科学教师志愿者的招募。西部是欠发达地区,每个学校配备的专职科学教师有限,大多数人对科学教育并不重视,又是公益活动,老师们想利用暑假好好休息。“好在这些年,在桂馨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当地教师的科学素养有了明显提高,要是前几年,这么专业的科学夏令营,我们无论如何是办不起来的。”

除了招募志愿者让赵秀花有些许无措,更大的压力来自学生的安全问题。此次科学夏令营,为结合当地的人文自然资源,课程中安排了参观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以及植物标本采集的实践活动,这些户外活动增加了风险性,对赵秀花来说,容不得丝毫疏忽。为了让孩子们有更直观真实的体验,志愿者团队精心设计了实践课程,并做好了细致入微的安全预案。“看到孩子们采集标本时的兴奋劲,在大自然中探究学习,设计环保野生动物的图标,别提我的心里多高兴了!”赵秀花的眼神中透着一份坚定。

贺英措完全认同并支持赵老师的工作,即使她已经是6岁孩子的妈妈,家里需要人照顾,还是坚持参加了科学夏令营的活动,每天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是她极为快乐的事。贺英措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后辗转来到桥头二小,从一名数学教师转岗到科学教师,她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科学。

“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第三期教师培训,我突然开始思考,课堂不是照本宣科的知识传授,通过实验活动,我们到底要教给学生些什么,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得到些什么。”

让贺英措深受感动的是东部教师团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科学的深沉热爱。“青海老师习惯了相对缓慢的工作节奏,下班就要准时回家。有一次,东部地区名师来给我们做培训,他们每天工作到很晚,却乐此不疲,像打鸡血一样。我们开始很不理解,渐渐的也受到感染,对工作更加投入。随着教学水平的提升,学生们越来越喜欢我们的课堂,看到他们的灵动与成长,觉得自己特有成就感。”

改变,正在发生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每年的桂馨科学夏令营,都会有一批教师被影响和唤醒。

据芒果大大介绍,很多老师最初是不情愿来的。一个夏令营看上去只有十天,但是课程筹备期很长,光网络会议就开了十几次。闭营仪式前一天的嘉年华活动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准备。我们每天早上7点到校,晚上10点多回去,着实辛苦。所以更希望招募专职志愿者,因为只有真正热爱教育,心才能沉下来。

有一个叫做宋东的老师,十年前与芒果大大相遇。那时他二十八九岁,来到夏令营后一声不吭,总是低头玩手机。芒果大大问他,“你是主动报名来参加夏令营吗?”宋东耿直地说,“我不愿意来,是教研员非叫我来。太烦了!事情这么多,我已经几天没回家了。”

芒果大大笑笑说,“东部老师来做夏令营,给你们西部老师带来了困惑。但是反过来讲,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夏令营,你先把心平静下来,尝试着跟我们做几天看看有什么变化。”宋东点了点头。

正式开营的两天后,宋东来找芒果大大,也找营长和辅导员咨询科学问题。营长跑过来对芒果大大说,“你知道宋东是干什么的,他是美术老师,很多东西都不懂。”芒果大大说,“他问我的问题都很幼稚,但是一个美术老师能主动地去问科学问题的时候,说明他的思想已经有些改变了。我们一起去鼓励他!”

到了闭营仪式那一天,宋东紧紧地握着芒果大大的手,激动地说,“老师,明年我还来,咱们这要是没有夏令营,我就去申请其他营。”第二年,宋东主动报名去了汶川科学夏令营。随后,桂馨基金会到庐山做教师培训,宋东说,“不管多远我也要去,路费、住宿费我自己付。”培训结束后,宋东回到学校,和学生们开设了一个“科学超市”,学生根据在科学课上的表现,通过积分换取实验材料。

据芒果大大介绍,宋东作为美术老师,那时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了,可是他对校长说,我要转为专职科学教师!校长不肯,后来在芒果大大建议下,宋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他开设学生社团,在放学后带着学生们一起做科学课的探究活动。

“做得非常好!”芒果大大说。

成长,永无止境

对志愿者而言,桂馨基金会的每个科学夏令营或许是不同的,但是他们的教育情怀是相同的。8月14日,在桥头二小嘉年华活动现场,老师们穿上亲手制作的服装和配饰,与孩子们手舞足蹈。他们大约是想告诉孩子们,学习方式有很多种,它不一定是刻板的,固守的,也可以是自由的,开放的,活泼的,神奇的,平等的,充满想象的。

在科学嘉年华活动中,学生们尝试了平衡大师、气推乒乓球、水火箭等实验,很多学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十几枚印章。王凯站在兑奖区认真地为孩子们兑换科学币和奖品……烈日炎炎,阳光打在孩童的脸上,他们的微笑定格在那个美丽的时刻。而这个夏天,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和热爱会伴随着他们的成长越走越远。

闭营仪式上,赵秀花收到了一位家长的来信,上面这样写道:

桂馨科学夏令营已接近尾声了。看着孩子们清澈和期盼的眼神,我们知道,他们非常珍惜和享受这样一段难得一遇的时光。在这个短暂而又充实的时间里,孩子们了解、接触和感受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次有组织的学习交流体验。我们也发现了孩子们曾经或被掩埋的天分和无法遏制的求知欲望,作为家长,心里满是幸福的喜悦和深切的感恩!

从筹划准备到组织实施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作为家长,我们看到的是丰富充实的实践效果,但永远无法得知他们为孩子们的欢笑所付出的奋斗努力过程。深夜并不可怕,总有高贵的灵魂引领你走出暗夜!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拥有纯洁并高贵灵魂的群体,愿他们被世界温柔以待,就像他们之于孩子们。

后记:十天的夏令营之于桂馨的十年坚守,太过短暂了,而匆匆的时光里,却有一种不变的情怀。我很担心,有限的文字无法传递这次科学夏令营的精神内涵。但我相信,真实自有万钧之力。一只蝴蝶在南美洲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此行,在这里,我看到了这只蝴蝶。(中国网记者 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