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把企业岗位搬到课堂”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与素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9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曾瑞鑫)有人在工商部门办理企业登记,有人在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申报,有人在安排公司事务,有人在与客户进行合同谈判,有人在与银行办理业务……这好像是政府的政务大厅,也好像是企业的办公大楼。但这却是长沙财经学校虚拟商业环境实训室学生实训的场景。

“学做合一” 让学生自主学习

怎样实现学生就业的宽口径,怎样提高不同专业学生适应相同工作岗位的能力,一直是困扰长沙财经学校领导和教师的问题。中职学校不同于其他类型的学校,很难在企事业单位中接触核心业务内容真正地去实践。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深化‘学做合一’‘产教融合’,也一直在考虑学生怎么去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如何去胜任岗位职责”。

2017年,长沙财经学校创造性的设计实施“3S”实践教学模式,把实验、实训、实习结合为一体,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虚拟商业社会实训室。该实训模式把商业社会搬进校园,把企业岗位搬上课堂,从企业设立、内部机构组成、岗位设置、工商登记、账户设置、税务登记以及各项业务的办理进行全流程全实践。校企共同设计实践教学方案、开发实践教学项目,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共同实施实践教学,企业把真实任务放到学校完成。

“这在传统的实训实习课程中是比较难实现的。如今的实践教学课堂成了学生‘职场’,学生的知识链在课堂情境中也得以有效延伸,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老师易教学生易学,作为学生也在竞争中体验了企业模拟经营的乐趣。”长沙财经学校实训项目的指导教师向兰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长沙财经学校现代商业服务群内六个专业的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9%以上,对口就业率超过6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90%以上。会计电算化、物流服务与管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均获一等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和行业技能竞赛中也多次获奖。

抓住课堂,在品牌活动中寓教于乐

长沙财经学校党委书记彭建成在谈起学校的德育工作时这样说道:“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训课程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学生三年的学习生活。在愉悦的活动过程中,让学生从思想上认同德育,让德育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我们都知道,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处于学生群体中的相对“弱势”,二是大多来自较为特殊的家庭,家庭收入水平和家长的就业水平以及文化水平处于中偏下;三是有着特殊的心态,不少学生有自卑心理,认为读中职学习没有什么出路。因此,当别人还在钻书本要分数的时候,我们在考虑学生的感受;当别人在考虑孩子感受的时候,我们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问及上德育课的感受时,该校1725班同学彭鑫露出笑意,“我很喜欢学校的德育课,非常贴近生活。老师用案例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觉得很容易理解;老师用企业的真实情况来引出专业素养、职业操守,我觉得很管用,我现在非常憧憬自己未来的职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校抓住德育课堂主阵地,大力开展德育课程改革,投入120万元,建设了德育课程教学资源库,5门课程建成网络课程,收集德育故事和案例近500个。“教学改革做到位了,课堂的魅力提升了,学生也不睡觉不玩手机了,我们自己也觉得自己的课有价值了,课上得也有意思了。”该校德育教研室主任向征如是说。

当被问及长沙财经学校是怎样让德育工作如此生动,如此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时,该校校长陈全宝这样回答:“我们的立德树人工作,切中中职生价值体系还没完全构建,心性还不成熟、行为习惯还不稳固的这一脉搏,实施课堂德育、德育课堂改革,开展生动而丰富的社会实践、文娱活动,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而这也是长沙财经学校“面向人人、面向社会”人才培养的初心和归宿。”

校、行、企深度融合,促资源优化升级

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如何深化,工匠精神如何培育,学生就业如何实现高质量,中职学生创业如何更有生命力,这是中职教育工作者一直探索、实践的命题。由于校企之间的价值链、利益链未能有效连接,校企双方通过资源优化组合,推动企业发展并激发中职学校办学活力的能动机制尚不健全,导致校企双方无法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制约了校企合作的深入发展。

这种局面的变革和突破在长沙财经学校美容美发专业得到了实现。长沙财经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2009年创办,是湖南省唯一公办的形象设计类中专学历层次专业,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与企业牵手,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2010年,该专业与湖南星·维纳斯美发机构、湖南悦容商贸有限公司、漂亮宝贝等9家专业美发美容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

长沙财经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按照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实施人才培养,使学生技能素养与行业要求合拍。不仅如此,凭借行业协会会员的优势,将学生将来所要从业的美发店、美容厅、美甲店、综合性美容美发中心等经营机构的管理技术规范和岗位行业标准引入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训中向学生传授“化妆品卫生标准”、“理发店、美容店卫生标准”、“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消防安全标准”等知识,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讨论到学校对学生的塑造作用时,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长沙财经学校余佳丽老师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入选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培训教练员。在国际上,世界技能大赛声名远播,有“技能奥林匹克”之别称。可以说一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成绩,可从一个侧面反映这个国家技术技能的发展水平。

在谈到入选高规格大赛教练组成员的感受时,余佳丽说:“在长沙财经学校读书时,我始终记住老师的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术业必须有专攻’,我回报师长、回报学校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学习、发奋工作,培育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从余佳丽的身上,让我们看到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学生,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改变了学生的命运,同时,也让他们有能力去承担服务社会的责任。自2014年起,学校每年招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生两百多人,迄今共计1213人。2017年秋季开始,根据《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致公•绿韵生态班”协议书》,为帮助连片特困地区家庭脱贫,学校每年专门拿出50个招生计划,面向连片特困地区开设了一个“致公•绿韵生态班”,每名学生每期给予1000元助学金,共发放四个学期。通过职业教育,长沙财经学校让更多贫困家庭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