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覆盖 “全生命周期”专业 这所学校有点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9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曾瑞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职院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全国前十、湖南第一。当下,学院通过举起“打造民政特色专业群”、“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校园特色文化育人功能”,加速推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朝着办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目标奋进。

校企合作 聚焦民政特色专业群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聚焦社会管理与服务、健康养老服务、民政信息及智能化技术服务三大民政特色专业群。同时,学院构建了服务现代服务业与智能制造两大产业的专业群,形成与民政特色专业群协同发展的专业格局。

据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介绍,学院服务民政民生建设特色专业,开设社会管理与服务、健康养老服务、民政信息及智能化技术服务3个专业群,开办婚庆、护理、临床医学、养老、殡葬等14个民政民生专业,涵盖“生老病养葬”生命全周期。

据悉,学院是湖南首个开设婚庆专业的职业院校,为了应对婚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呈现出“量更大、质更优、更细分”的趋势,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了课程设计,加入手绘课、平面设计课、文案策划课和婚礼文化课且划分得更细。而婚庆专业只是学校立足民政特色开设的专业之一。

此外,积极打通校企合作渠道,与民政行业、中兴、威胜电子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办学关系。与企业合作建立了民政智能化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健康养老服务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等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研究基地。与企业共同研发行业标准,例如,康乐年华“公建民营”模式、海南养老“普亲模式”成为了养老行业标准。学院已与一批知名企业合作,形成了养老服务生态链(海南普亲)、ICT产业生态链(中兴通讯)、商务营销生态链(阿里巴巴)等多个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是国家第一批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李斌说道。

创新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教育教学深度变革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2010年9月,引入了网络学习空间,全校每位老师、每位学生都拥有实名制的个人空间,开始推行“空间革命”——积极推动基于云计算的互联网教学空间的建设和运用。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教学资源、组织课堂教学、进行师生互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据李斌介绍,学院大力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建成校级网络课程900多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7门、中国大学MOOC课程6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资源库课程61门、微课896门,被评为“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学校着力打造智慧校园。

同时,为各专业配置了网络直播实景教学系统和专门教学空间,形成了依托互联网的“校中厂”和“厂中校”,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企业一线的实践教学资源。该院还按照各专业发展、实践教学的需要,聘请了一批能够体现专业特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兼职专业带头人,为每个大师工作室配发了教学空间,并将他们的教学空间建成互联网上的“大师工作室”,传播行业企业的新思想、新观念,密切学校与企业行业的联系。

传承民生文化,培养“德技并重”的现代工匠

作为具有深厚民政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志愿服务是培育学生职业素养的有效途径。一是把爱心传统文化融入校本教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民政与社会工作》,共计36课时2个学分,把民政专业特色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合,拓展思政工作和专业教育的内涵。二是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学校规定每位学生每学年须完成20个以上学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并计2个学分。98%以上师生为注册志愿者,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三是依托民政、社工等专业优势,师生共同组建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用所学专长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

通过推动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构建职业道德培养体系,创新技术技能培养模式,开拓工匠精神培育路径,重视非专业技能培养等举措,帮助学生成为职场“香饽饽”,并增强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据了解,学院与中国儿童和福利收养中心联合实施“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累计招收机构孤儿1121名,100%就业,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累计招收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3000余人。学校98%以上师生为注册志愿者,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