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构建两岸共育人才生态圈 成都金牛展示蓉台学生技能交流成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李小野 罗凤妮 | 时间: 2018-11-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9日讯(钟传亮 李小野 罗凤妮)11月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金牛区教育局、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承办的“第四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活动成果汇报展演在金牛区举行。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成珍、市台办副主任朱隆钦、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唐萍、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范家堂,台湾木铎学社、台湾嘉义市私立东吴高级工业家事职业学校、台南市私立南英高级商工职业学校以及蓉台部分职业院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image.png

此次活动以“技能交流为纽带、两岸青年创未来”为主题,由台湾木铎学社组织台湾职业学校三十余名师生,与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师生以烹饪基本技能为基础,围绕川菜基本味型及特色菜品的制作展开深入的交流,让远道而来的台湾师生在专业交流的同时,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和技能,亲自感受川菜麻、辣、鲜、香的魅力;也进一步推动蓉台教育交流合作,为蓉台两地中职学生搭建文化与专业技能交流的桥梁,增进两地相互认识,建立友谊,共创未来。

image.png

在技能汇报演出中,双方师生分别表演了长壶、刀工、花式调酒、拉面等专业技能,并共同表演了象征友谊的集体舞。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分别与台湾嘉义市私立东吴高级工业家事职业学校、台南市私立南英高级商工职业学校签订结成友好学校。

image.png

廖成珍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成都市对台中职教育交流的品牌活动,是两地青少年学生切磋技艺,体验文化的重要学习平台,是蓉台两地加深认同,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她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感受中华文明,体验成都文化,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增进了解、增进友谊;也希望蓉台两地教育界开展更多更紧密的教育活动,构建两地共育人才生态圈,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共同推进教育事业的更大的发展。

“这是一次交流对话、凝聚共识、增进感情、深化合作的盛会,是两地接触最广泛、交流最深入、活动最丰富、亲情最凸显的一次互动互融,开启了蓉台两地青年技能交流的新篇章。”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孙丹表示,两地同学在活动中互相帮助、相互关心、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体现出了很高的专业素养和人文修养。在交流分享的同时,增进了理解和认同,加深了友谊和互信,专业交流技能是短暂的,但交流中收获的情感弥足珍贵。她期待两地持续扩大和深化学校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职业学校之间教育教学、技能横跨的交流合作,为两岸中职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据悉,2015年10月,由成都市台办和成都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首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活动被列为“2015对台交流的品牌项目”。四年以来,蓉台技能交流活动成为搭建两岸中职学生文化、专业技能交流的桥梁,为展示成都教育形象,增进两岸青少年的手足情谊,提升两地中职教育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