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北省南和县举办“童喜喜说写课”全国百万公益巡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8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11月8日讯(记者 曾瑞鑫 通讯员 王素平)2018年11月3日,应河北省南和县教育局之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育专家童喜喜带领说写课程讲师团一行八人赴河北省南和县巡讲。受到了全县师生、学生父母的热烈欢迎。两天中,讲师团免费做了19场讲座,惠及全县400余位教师和10000余位学生父母,将科学的教育方法播种到教师、父母、学生心中。南和县教育局杨现军副局长、白建庄主任、王素平主任全程参加本次说写巡讲活动。活动结束之际,一直在外地开会的翟振龙局长特别发回短信:“各个学校的校长都反应本次培训特别好,代向童喜喜老师及他们的团队表示感谢!”

南和县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教师专场现场

2014年11月23日,童喜喜只身一人来南和进行"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活动,为南和捐献20万元的童书,同时进行了四场公益讲座。那次她在南和播下了读书种子,这次巡讲她又将在南和播下一颗说写的种子。

这次巡讲,历时两天,讲师团辗转南和县全部乡镇,到18所学校,为1万多名老师、家长讲解说写课程。说写课程创始人童喜喜带着说写课程导师团的成员: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郭明晓、语文特级教师丁筱青、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蓝玫、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李西西、中国好教师奖获得者胡盈、说写课程核心导师杨方超等导师,提供了一系列专业讲座:既有针对教师如何在课堂实施说写课程的讲座,又有针对父母如何在家庭中帮助孩子进行说写的讲座。这些讲座对于老师和家长而言都是一次头脑风暴,从思想到具体做法,从要点到注意事项,全面的诠释了说写课程,相信此次培训定能惠及千家万户,为每位学生赋能,为每一位父母减压,为每位教师助力。

南和县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父母讲座现场

童喜喜提出“读写之间说为桥”的理念,历时8年精心研发,在全国30多个城市的数万儿童中成功践行,更是得到了两度获得美国富布莱特高级学者奖、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严文蕃教授的高度赞誉,称说写课程“是真正的整合。在攻克世界难题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被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亚当那誉为“挖掘儿童潜力的伟大工具”,被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张明舟主席称为“我们与能说会写之间,只缺了‘童喜喜说写课程’的距离”。

南和县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父母讲座现场

“童喜喜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希望让更多偏僻地区了解到最新的教育探索,在消除亲子代沟、城乡差异、阶层鸿沟,切实发挥“为儿童赋能、为父母分忧、为老师助力”的积极作用。这是对解决读写转化、从输入到输出的完美转换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一大研究贡献。

听完讲座,老师们深感相见恨晚,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说写课程尽快地应用到课堂上。当晚宋金迪老师就按照童喜喜老师教的方法,说写了两千多字的文章。她在文章中说:“一边阅读《读写之间说为桥》,一边惊奇的发现这个方法太好了,我们可以通过说留住灵感,我们可以通过说锻炼自己的思维,每个人本自具足,天赋潜能,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才,更何况我们的孩子呢,我用半个小时通过说写了一篇2000多字的文章,说让写文章变得更简单了,太爱童喜喜老师了,寻找了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破解写作难题的黑匣子了。”

说写课百万公益巡讲南和行的讲师们

几位讲师团老师不辞辛苦辗转一小、和阳、新区、三思、闫里、县直、三召、十方、河郭、二小、贾宋、段村、郝桥、史召、聂庄小学、郝桥中学、胡佃等多个乡镇学校,为家长们做了《读写之间说为桥》的讲座。从当今家庭教育现状出发,解读了“童喜喜说写课程”的基本理念,介绍了研发历程,实践成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说写”课程的具体做法。

父母专场讲座是在室外进行的,尽管在室外,但家长们听得特别认真,一边听讲,一边记录,唯恐漏掉一个字,因为导师的话句句说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听完讲座后家长们迟迟不肯离开,还围着老师询问各种问题。刘晓涵妈妈听完讲座后,激动地说:“太好了!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么好的讲座,以后会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去教育孩子。”有的家长还给教育局的王素萍老师留言,询问导师下一场在哪里讲,他没有听够,还要跟着去听。

这次巡讲不仅令参训老师眼前一亮,对各位家长来说更是一次头脑的洗礼。相信以这次巡讲活动为契机,说写的种子会在南和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逐渐壮大!南和的教育事业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