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嵇成中:除了改变观念,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1-06 | 责编: 段留芳

掌握知识就是记住事实吗?

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是什么?

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我们又在基础教育上做出哪些卓有成效的探索?

这些围绕基础教育改革的问题,马上将在11月12-15日于珠海举办的第四届教博会《课程统整与理解力发展实践》论坛里找到答案。论坛将通过理论建构、方案解析、工具使用、案例分享和国际交流等环节,系统解读国内外课程统整的实践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系统地让教育同仁领会课程统整的价值和意义,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课程统整路径。届时,将有一线教师、校长、教育行政领导 、专业领域研究者和国际教育嘉宾参与主题讨论。

从教博会论坛上找答案

课改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办

据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课程统整与理解力发展实践”论坛的负责人嵇成中介绍,此次论坛主要由特区探索、理论引领 、理解为本、国际合作等几个重要版块组成,会上不仅可看到深圳特区多所学校的课程探索,而且能分享到《以概念为本的课程与教学:培养核心素养的绝佳实践》、《颠覆式创新如何改变教育》等前沿理论成果,来自山东、湖南、江苏等省20多所学校“理解力教育”的实践智慧一定会让到会者不虚此行,现场还有深圳市理解力教育发展院与美国哈佛颠覆性创新学院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国际教育嘉宾对教育的颠覆式创新发表演讲。

嵇成中认为,此次论坛内容的设置兼具了多样性和系统性,主要是考虑到当前中国基础教育改革遇到的问题。

嵇成中表示,当前中国的基础教育普遍沿袭应试升学的路子,对知识的认知过于狭隘,“中国人常常认为记住事实就等同于掌握知识,我们从来不会把理解、价值观列入到知识的范畴”,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发布《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的报告里对知识的内涵做了明确的界定,认为知识包含了信息,理解,技能,价值观,态度等五个要素。

当下中国基础教育课程转型进入关键期,如何回答从基于课本的学习走向基于标准的学习、从分科的学习走向综合的学习、从文本的学习走向实践的学习、从单一的学习走向混合学习、从注重事实的学习走向观念聚合的学习、从符号记忆的学习走向深度理解的学习等一系列问题,是中国基础教育工作者不可回避、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而如何让课程回归生活,让教育回归自然?如何让现在的孩子能够应对不确定的未来?这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嵇成中认为,认识到课改重要性是一方面,怎么办又是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基础教育领域虽然也做了很多探索,比如说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小梅花课程、清华附小1+X课程体系等,都在传统的课程上寻找变革的路径,各有侧重。但总体上“零打碎敲的多,系统思考的相对比较少”,而更多的则面临着像“缺少实施工具”的具体问题,嵇成中举例,像理解力发展实践课程框架备课模板系统就跟传统备课完全不一样,它是单元主题式备课,如何确定主题,主题与课程标准之间的关系如何建立联系,如何实现观念聚合,如何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如何开展表现性评价,教师如何协同备课,每一个主题用多长时间,每一个主题实施的时候几个学科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需要一套工具模板来实施,但“以往我们都没有研发这些东西,我们以往过于强调问题的重要性,忽略了怎么办,当不知怎么办时,就意味着我们缺乏解决问题的工具,缺乏工具就意味着我们无法有效解决问题”。

此次论坛是告诉大家在努力探索的过程中,如何把课程探索的有效经验、方法路径整合起来,“让课程从零敲碎打的局部调整走向全面系统的整体变革”,“不仅讲重要性,还要讲怎么办,不仅讲怎么办,还要讲实施案例,包括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曲折、错误,还要讲心得,提感悟”,帮助教育同仁们在事实判断、价值判断的基础上,使老师、学校的教育行为发生改变。

教博会或成教育界的高交会

创新产品将得到市场检验

这和本届教博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相映衬,嵇成中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树人的内涵也应该与时俱进,“除了有品德、有道德,同时具备敏锐的思维,能够迁移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核心素养培养的关键在于认清核心素养的要求,并有一套有效的工具或者路径来实现它,这就要求教育同仁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对互联网科技又能够敞开胸怀接纳。

据了解,本届教博会将吸引参展成果超过3000项,其中也包括很多互联网科技教育产品,大会还会举办特别活动、主题论坛、沙龙、项目路演、成果发布、工作坊等各种不同规模的活动800余场,并将推出2018年度SERVE奖成果。

嵇成中认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变革需要有这样一个博览会,让大家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集中领略和分享国内外教育创新的成果,以帮助找到符合自己实践的教育策略和方法。今天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有情怀,还需要有现代意识,“教博会不仅是一个论坛,它还是一个学习的场所,甚至可能成为交易的场所”,他表示,教博会本身是公益的,它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不影响有效的好的教育创新产品通过市场的方式来推广放大。

嵇成中预见教博会有可能成为类似于深圳举办的“高交会”和在广州举办的“广交会”,对中国和世界各国产生积极影响,成为教育同仁每年期待的大型的教育公益活动,他希望教博会每年都能办下去,而且要不断丰富,“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变革寻找变革新的路径、新的方法、新的理念,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

论坛时间:  2018年11月13日上   午 时长3小时

论坛主题:  课程统整与理解力发展实践

论坛场地:  300  ~  500人左右会场

论坛观众:  校长、一线教师,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专业领域研究者等。

论坛议程:    主持人:嵇成中

主题

时长

分享内容

嘉宾

职务

视频观赏

5分钟

课程统整专题片《必由之路》

5分钟

视频解读

嵇成中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特区探索

20分钟

字成万象课程的前世今生

周其星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课程设计师

20分钟

牛顿,达芬奇和远航

陶阳

深圳万科梅沙双语学校远航班课程设计师

20分钟

课程统整实现课程结构变革

程红兵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总校长

理论引领

10分钟

《以概念为本的课程与教学:培养核心素养的绝佳实践》

鲁效孔

深圳市理解力教育发展院研究员

理解为本

30分钟

理解力发展实践框架解读

张永梅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 校长

20分钟

理解力发展实践单元计划设计

董龙龙

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钢城现代学校 小学部主任、教师

15分钟

理解力发展实践案例

刘 荣

山东省德州市天衢中心小学协调员、教师

15分钟

构建学习共同体—与学生共成长

龚丹

湖南省岳阳市华夏双语学校协调员、教师

合作共享

5分钟

深圳市理解力教育发展院

美国哈佛颠覆性创新学院

合作协议

希瑟.斯特克

刘伟

美国哈佛颠覆性创新学院研究员

深圳市理解力教育发展院执行院长

“颠覆式教育在中国”

项目研究合作协议

希瑟.斯特克

嵇成中

美国哈佛颠覆性创新学院研究员

深圳市理解力教育发展院院长

他山之石

15分钟

教育的颠覆式创新

希瑟.斯特克

美国哈佛颠覆性创新学院研究员

《混合式学习》作者